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緬甸FAME公司智慧財產佈局案例

(資料尚不完整)

東協印象中除了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外,都是長期被忽略的市場,甚至很多是窮困的地方,本篇從ASEAN網站取得一個有關緬甸傳統醫藥發展的案例,因為窮困(特別是鄉村),所以無法支付高昂的現代醫藥服務,讓傳統醫藥的發展更形重要,為了人民的健康,傳統醫藥觀念也需要改革。

傳統醫學觀念上比較天然,隨著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國際化與現代醫學觀念的協助,讓緬甸政府促進高品質傳統醫學的發展,這裡揭示一個"FAME"的仰光藥廠(http://famepharma.com/),文章提到FAME的藥品、生機產品,國內外藥品許可等的成功經驗。

"FAME"的字面意思:
F is for famous; A is for ability; M is for magnificent; and E is for energetic

就智慧財產來看,這應該也是發展中的公司的重要佈局,FAME建立公司內(in-house)智慧財產部門,建立公司商標、產品商標,以至於以"Trade Dress"(可翻為"外觀商標")保護公司整體產品形象等的智慧財產措施,甚至還得到ISO認證。

無法從任何官方網站、資料庫得到FAME/FAME Urocrush商標?真是懸念。
僅有一點點資訊如下:
(資料來源:http://www.wipo.int/ip-development/en/pdf/asean/myanmar.pdf

但至少這個公司可能可以幫你,這裡也說官方並未提供任何商標檢索的服務:http://www.myanmarpatent.com/trademark.htm#

my two cents:
在緬甸,相較於制度比較不完整的專利系統,商標佈局顯然是進步得多,這是緬甸佈局的第一步。

簡單用Google查詢一下緬甸傳統醫藥的資訊,很多是來自中國傳統醫藥的訊息,特別是提到緬甸可以借鏡中國傳統醫藥的發展。想一下,不一定something can happen。

檔案:
http://www.aseanip.org/Portals/0/Case%20Studies/CS%20Myanmar.pdf
(WIPO) http://www.wipo.int/edocs/pubdocs/en/intproperty/asean_studies/asean_region_ip_successes.pdf

資料來源:
東協智慧財產權網站(http://www.aseanip.org/
WIPO:http://www.wipo.int/ip-development/en/pdf/asean/myanmar.pdf

補充資料:
Trade Dress:http://enpan.blogspot.tw/2009/04/trade-dress.html

東協市場逐漸壯大,東協經濟共同體:http://asean-union.com/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