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圖解智慧財產權訴訟(被告篇) - 筆記

筆記

資料來源:http://www.wikihow.com/Defend-Against-Intellectual-Property-Violation-Charges

違反專利權的訴訟程序頗為複雜,這裡圖解標準處理程序,值得參考。

本篇分為
第一:審視專利範圍,包括研究一開始收到的訊息(警告信, demand letter)、判斷智慧財產權型態(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辨明可能違反的權利、瞭解對方意圖(索賠、停止販售、合作...),以及考量可能的損失等。
第二:尋找解決方案,選擇並聯繫律師、比對疑似侵權的工作、與對方接觸、預備協調會議、參與協調以至於尋求解決方案、找人斡旋、避免訴訟的最後一步:仲裁。
第三:以訴訟解決智慧財產糾紛,可拒絕妥協、回應警告信(無侵權、對權利有異議等)、接收並審閱訴狀、在21天內提出回應、探索證據(discovery)、預備訴訟、設定策略、參與審理(律師、挑選陪審團、證據、證人、費用)、得到訴訟結果(侵權不成立、損害賠償、禁制令,或其組合)。
第四:對抗著作權訴訟,以合理使用(fair use)抗辯(來源為評論、新聞、教學,以及非商業使用)、研究法條、宣稱工作在公眾領域(著作權期限為作者平生以及死後70年)。
第五:對抗專利權訴訟,研究專利有效性、是否過期、主張被告物品不侵權。
第六:對抗商標權訴訟,主張權利懈怠(doctrine of laches)、主張衡平禁反言(equitable defense of estoppel,涉及權利人的作為或不作為)、主張不潔之手原則(defense of “unclean hands",包括偽證、隱匿證據等不公平行為)、主張合理使用(商標使用非銷售目的)。



有關「權利懈怠」與「合理使用」的一些部落格參考: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