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技術應用 - 專利與產品

會計與顧問公司EY(Ernst & Young Global Ltd.)新聞稿:
http://www.ey.com/gl/en/newsroom/news-releases/news-ey-advancing-future-of-transportation-with-launch-of-blockchain-based-integrated-mobility-platform

EY啟動名為「Tesseract」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汽車共享計畫,也就是讓車主在汽車閒置時,可以通過共享機制分享給需要的人,並可從中獲取一些利益,是「共享」汽車的概念。其實,汽車共享應該不是新的概念,只是實施性不高,有很多待克服的技術,直到現在行動裝置、網路、定位技術,以及區塊鏈技術的搭配應用逐漸成熟時。實施時,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安裝軟體,用以設定汽車分享與使用,並提供第三方支付,其中用區塊鏈技術記錄所有使用記錄、費用、保險。汽車共享計畫讓使用者在需要時可以隨需求找到車(on demand)。這個計畫顯然是為了將來無人自動車的世界做準備。

路透社新聞:
Blockchain technology moves into car sharing, mobility services

這裡提到,用於數位貨幣的技術用在汽車共享的應用上,除了上述EY的討論外,更提到Toyota也要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汽車工業上,如保險。另有10個食品與零售公司從IBM討教區塊鏈技術,要用在食品供應鏈上。Microsoft也要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商業交易,甚至Alphabet公司(Google)想讓消費者與企業使用數位貨幣。

Fortune報導:

當食品安全受到重視時,消費者開始注重食品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區塊鏈技術實現食品的可追溯性,從產地開始,給予食品ID(如QR碼),用區塊鏈技術紀錄生產過程(產地、農夫)、運送、經銷、零售、監理到消費者手上,區塊鏈技術讓各種階段的人可以追溯過程,特別是消費者可以掃一下QR馬,立刻從區塊鏈紀錄的帳本得到整個過程的資訊,且不得竄改。

Fortune報導:

同樣是區塊鏈技術提供了商品的可追溯性,包括鑽石,讓消費者可以了解買到的鑽石的來源、交易,以及是否是血鑽石?這些都可應用在其他各樣的奢侈品上。

其中提到一個利用區塊鏈技術防詐騙的平台:Everledger(https://www.everledger.io/)。一個中文的報導:http://www.ithome.com.tw/news/109186,Everledger解決了鑽石交易文件容易被偽造的問題,提供了「數位金庫」的概念,降低許多失竊與偽造的問題,目前數位金庫已經有98萬筆區塊鏈紀錄。

區塊鏈既然是兵家必爭之地,競爭之下訴訟難免,例如分別有許多銀行支持的R3聯盟與Ripple Labs,報導如:http://fortune.com/2017/09/08/blockchain-r3-sues-ripple-labs/

這個訴訟與專利無關,而是兩個陣營之間的利益糾紛,Ripple Labs自己發行一種數位貨幣XRP,R3簽了購買合約,結果Ripple終止合約,R3於是告上法院,認為合約期間並未允許Ripple可以片面終止。猜想,Ripple終止合約一定是合約中記載的購買金額"低於"當下與美金之間的匯率,認為不划算吧!

這裡有個虛擬貨幣的目前匯率報告:https://coinmarketcap.com/(Sep. 21, 2017 台北時間),這裡列舉全世界有1124種虛擬貨幣。

分享幾件有關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公告或申請中專利。

Everledger似乎沒有申請專利,但倒是有專利提到「Everledger」。

例如:"Hoverkey"公司的US 20160261411US 20160261411關於利用行動裝置執行交易的安全性技術,有關認證技術,指出在其APP中使用比特幣作為交易的貨幣,且Hoverkey公司提出的two-factor認證技術讓使用者在存取Everledger的區塊鏈內容更為安全與方便。

例如:Max2公司的US 20170169363,專利關於一種平台,提供使用者利用行動裝置執行探索、電子商務、傳訊與支付等服務,其中利用區塊鏈技術提供使用者彼此交易與物品租賃的機制,由區塊鏈技術記載交易內容。

例如:Bitmark公司的US 20160300234,專利關於"去中心化"紀錄的技術,明顯是區塊鏈技術。

還有:Wal-Mart的US20170147975關於無人機遞送物件的技術,其中利用區塊鏈紀錄交易過程,以及身份認證的用途,特別是「無人機」遞送過程,如果還需要人力去確認中間遞送程序與交貨認證,那就大費周章,顯然,Wal-Mart已經"預備好了"。

"The delivery box 18 and/or computer in communication with the delivery box 18 may supplement the delivery blockchain with information on the product's status, and further adjust its internal conditions (temperature, etc.) based on the findings of the product's status as well as the appropriate conditions that must be met."


my two cents:
看來,區塊鏈已經漸漸地深入我們生活中了。

其他補充:
IBM發布企業等級區塊鏈應用(http://enpan.blogspot.tw/2017/07/ibmmemo.html
區塊鏈專利筆記(http://enpan.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22.html
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R3CEV LLC,http://www.r3cev.com/

資訊來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utos-blockchain/blockchain-technology-moves-into-car-sharing-mobility-services-idUSKCN1BA1PH

中文資訊: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3734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