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柬埔寨專利制度 - 用專利學地理

柬埔寨王國(高棉語:ព្រះរាជាណាចក្រកម្ពុជា;Preăh Réachéanachâk Kâmpŭchéa),簡稱柬埔寨(高棉語:កម្ពុជា,Kâmpŭchéa),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首都金邊,為聯合國會員國及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

全國總面積181,040平方公里,全國劃分為24個行政省,北鄰泰國、寮國,南與越南接壤,西南濱臨暹羅灣,海岸線長443公里,金邊是首都,也是柬埔寨的最大城市。


柬埔寨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cambodiaip.gov.kh,英文版:http://cambodiaip.gov.kh/default.aspx?lang=en


柬埔寨「工業與手工業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handicraft)」網站:http://www.mih.gov.kh

智慧財產局組織架構:


不意外,柬埔寨的智慧財產權數量多半是外國人申請的,量不大,並以商標為主(WIPO資料)。




柬埔寨積極於各國簽訂友好與合作合約:

柬埔寨與中國友好,好到連專利都可以直接登記。本篇報導是因為看到了「中國專利直接登記柬埔寨,中國申請日在2003年1月22日之後的發明專利都可在柬埔寨登記生效,享有中國專利同樣的申請日和保護時限」的新聞而開始寫的,原本僅是一個懸念,立即也在腦中產生幾個議題(會愈想愈多)。
  1. 直接登記獲准,專利期限是從中國申請日起算,或是柬埔寨申請日起算20年?
  2. 是否需要引用優先權?看來不是,直接登記使用即可?
  3. 如果對應的中國專利無效時,柬埔寨專利是否也一併消滅?
  4. 雖然這對於中國專利申請人而言是不錯的,但對於柬埔寨是否就是好的?
  5. 這確實也曾見於一些國家或組織,如ASEAN中的東協專利審查合作方案(ASPEC),但仍都在「優先權」的限制下,而且是審查意見的適用,不見得是權利直接轉送!
  6. 是否反而限制柬埔寨的專利制度?
  7. 如果這是暫時性的措施,可能還有收尾的問題?
  8. 中國專利權人多數是中國人,不見得對柬埔寨好?或說,威脅到其他外國人在柬埔寨的商業行為?
以上問題部分可由SIPO報導得到答案:
http://www.sipo.gov.cn/zscqgz/1120427.htm
http://www.sipo.gov.cn/twzb/zgyxzlzjpzdjsxxwcfk/zgyxzlzjpzdjsxxwcfkwzbd/1120128.htm
http://www.sipo.gov.cn/twzb/zgyxzlzjpzdjsxxwcfk/zgyxzlzjpzdjsxxwcfkwzbd/1120160.htm
  • 中國「發明專利」可直接在柬埔寨登記,不同於一般國與國雙邊審查合作方案,柬埔寨官方直接認可中國專利審查授權結果。
  • 2017年9月,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與柬埔寨國務大臣兼工業及手工業部簽署知識產權合作備忘錄,確認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可在柬埔寨登記生效。
  • 溯及2003年,申請日在2003年1月22日之後的中國發明專利都具備在柬埔寨生效的資格。
  • 有效發明專利在提交生效申請時,需提交:
    (1)登記申請表格;
    (2)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出具的專利說明書和專利登記簿副本;
    (3)專利文件英文和高棉語翻譯。
  • 登記合格後,享有與相應中國專利同樣的申請日和保護時限,即從中國申請日起保護20年
  • 請求辦理專利登記簿副本和專利說明書時,應當註明是為在柬埔寨登記生效使用的
  • 在繳費時,請求人和繳費人應當保持一致
  • 柬埔寨專利仍有獨立性,除了期限與中國案一樣外,如果中國專利因未繳年費而權利終止相應柬埔寨專利仍不受影響
  • 如果中國專利被無效宣告,相應柬埔寨專利也會進行相應修改
  • 在柬埔寨仍需要委任當地的代理人,公民可。
  • 的一個角色,只要有聯繫地址和電話,方便聯繫就可以。這種代理是知識產權代理人或者是公民代理,都是可以的。

從表面來看,是不是柬埔寨成為中國附庸國,我覺得,或許柬埔寨當局有另外想法,因為他們也尋求其他可能的合作關係,而不僅止於中國,因此,中國不見得是唯一選擇,至少從以下連結得到一些資訊:
http://www.sipo.gov.cn/twzb/zgyxzlzjpzdjsxxwcfk/zgyxzlzjpzdjsxxwcfkwzbd/1120124.htm
  • 目前柬埔寨已經與歐洲專利局日本特許廳新加坡知識產權局開展了類似合作。
  • 柬歐模式是柬埔寨單方面承認國際組織的專利授權結果,但僅限柬歐合作協議簽署之後授權的專利。
  • 柬新模式是柬埔寨與新加坡相互承認申請日在固定時間節點之後的專利授權結果。
  • 柬日模式是基於日本特許廳專利審查結果的加快審查

my two cents:
如果中華民國政府想要南向,尋求專利商標合作方案(直接註冊)可能也是個好方式。(updated on March 15, 2018)

新聞報導:中國專利將在柬埔寨登記生效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05/26011354.html

柬埔寨(Cambodia)官方網站:
http://cambodiaip.gov.kh/
http://www.mih.gov.kh/

其他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柬埔寨
http://enpan.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17.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