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GUI外觀設計筆記

雖然前一篇討論「台灣與大陸外觀設計筆記(針對圖形化使用者介面)(https://enpan.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html)」,但對中國GUI外觀設計還是沒有很懂,本篇參考文章:GUI在中国的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初探(www.chinaipmagazine.com/journal-show.asp?1386.html),其中主要的疑慮是,因為中國不接受「部份設計」,但根據此篇中國知識產權內容得出因為中國外觀設計為形式審查,還是有GUI以「部份主張」的方式登記設計專利,這是否為合法的登記?還有...是否都是要以實際的GUI為權利主張的標的?。這些都值得再寫一篇筆記。

先看一些有關「图形用户界面」範例:

CN202030259478.2


CN202030291757.7


CN202030111839.9


CN202030070958.4


CN202030063675.7


CN202030062499.5


一些截圖(來源:SIPO檢索):




上述中國知識產權網站文章所提到的範例:
CN200830249339.0(有虛線)


CN200830249338(這件圖示有虛線:圖中虛線僅為說明的目的,並不形成所聲稱的設計部分)



my two cents:
不從審查指南來看,從目前已經公告的中國GUI設計範例來看,一點點結論是:
(1)確實有以黑白圖登記設計專利,但會以「主視圖」為主,顯然是希望色彩不要限制了專利範圍,其中「參考圖」擇多數GUI都是有彩色的。
(2)雖有申請人「偷渡」拿到「部份設計」,但是仍可能是不合法的。
(3)如果以「一設計一專利」的標準來看,以上設計案將來主張權利時,應該都還是以「主視圖」當作專利範圍。
(4)我覺得,還是要找實際有關GUI外觀設計的訴訟來看,才能回頭看這些申請案是否有意義!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