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印度專利筆記(特別針對oral hearing程序)

印度智慧財產局官網:https://ipindia.gov.in/

本篇內容源自印度官方公布的2019年專利、設計與商標的手冊。

印度專利局:


申請階段(e-filing):

審查階段:



相關口審(oral hearing):



異議程序與其口審:

印度口審:
參考https://www.mondaq.com/網站中有關印度專利審查中的口審(oral hearing)的說明。
提出印度專利申請案後,於提出實質審查(substantive examination)請求後,印度專利局發出第一次審查報告(1stOA),要求申請人6個月(可在屆期前"僅一次機會"申請延長3個月)內回覆,之後專利局審查後再次發出審查報告(2ndOA,但此機率不高),申請人回覆期限也是6個月,亦可延長3個月。

當申請人回覆上述1stOA或2ndOA後,專利局應提供至少一次機會讓申請人提出口審(oral hearing),專利局會對申請人主動發出口審請求通知,經通知後,申請人應參加;另外,一般實務可以在申請人回覆1stOA或2ndOA的文中請求口審(request for oral hearing)。

文中整理出印度專利局口審的程序:
1) 專利局高級審查委員發出口審通知,邀請申請人依照安排的日期參加口審,通知到舉行口審的間隔約1個月。
印度專利局不會在申請人答辯後直接駁回專利申請案,而是會提供口審的機會。
2) 申請人可以在正當理由下申請延期口審時間(有兩次機會)。
3) 可以親自前往專利局或是線上舉行口審。
4) 口審時,申請人可以提出針對審查意見的答辯理由與文件,若有文件提交應於口審舉行前15日內提出。
5) 經通知口審後(這是針對專利仍存在無法核准的理由),申請人應參加,否則專利申請案視為放棄,專利局也會發出拒絕理由(最終核駁)。
6) 基本上不能以紙本理由代替口審。
7) 實務上,若專利申請案剩下的問題僅次要或形式上,用紙本回覆即可,不用面對口審;但如果問題是實質(技術上)問題,官方不會接受紙本提交理由。
8) 如果所有核駁問題都解決,印度專利局將核准專利。(本文特別提到,如果專利核准,申請人不會收到核准通知,對申請人而言,會是"驚喜",而非被通知核准
9) 這裡善意提醒,因為不會收到官方核准通知(最終處分),避免來不及提出後續動作,應在申請人準備回覆官方意見的過程中執行,如提交分割申請案、修正、更錯等,僅少數案例官員會以電子郵件或電話表示專利申請案仍存在瑕疵,要求補正。
10) 在印度,統計上,有一半的機會會在沒有口審的情況下核准(應包括申請後直接核准以及回覆1stOA/2ndOA後核准),另一半會進入口審。
11) 這裡說道,機構案比較少會進入口審,電腦方面的專利則有較高機率。
12) 口審之後,專利局會指出或同意修正以能獲准專利,反之,當專利無法滿足要求時,也會拒絕,並駁回專利申請案。
13) 可上訴(一般是訴願救濟)。
14) 口審請求可發生於"pre-grant opposition",也就是核准公告時間中的異議程序中。

編按,根據以上資訊,看來,回應印度官方實質審查意見,就一次機會(文中提到會接獲第二次機會很低),接下來若無法核准,就會直接進入無法拒絕的口審,除非僅剩下次要或形式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