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當權利被轉換,原權利人的權利將被限制 - Uniloc USA, Inc. v. Motorola Mobility LLC (Fed. Cir. 2022)

案件資訊:
原告/上訴人/專利權人:UNILOC USA, INC., UNILOC LUXEMBOURG S.A. / UNILOC 2017 LLC (Uniloc)
被告/被上訴人:MOTOROLA MOBILITY LLC / BLACKBOARD INC.
系爭專利:US6,161,134
判決日:November 4, 2022

本篇討論到「collateral estoppel」,字面意義翻為「旁系禁反言」,若以實質意義來翻是「爭點禁反言」,意義上是禁止針對相同爭點重複審判、或是重複行使權利...

過去相關collateral estoppel報導如:
- 用語"樞接"的解釋與侵權議題 - UCP International v. Balsam Brands Inc. (CAFC 2019)(https://enpan.blogspot.com/2021/07/ucp-international-v-balsam-brands-inc_30.html
- 侵權的可能以及販售的意圖建立確認之訴的立場 - UCP International v. Balsam Brands Inc. (CAFC 2019)(https://enpan.blogspot.com/2021/07/ucp-international-v-balsam-brands-inc.html
- 提供證據的義務、前案結合的動機以及旁系禁反言 - Polygroup Limited MCO v. Willis Electric Co., LTD (Fed. Cir. 2019)(https://enpan.blogspot.com/2019/07/polygroup-limited-mco-v-willis-electric.html

本案緣起Uniloc於Delaware地方法院以系爭專利'134向Motorola提起侵權訴訟。Motorola則是主張原告缺乏訴訟立場(lack standing,認為Uniloc無權主張專利權反擊,理由是Uniloc已經把專利權讓給Fortress Credit Co.,不能重複行使專利權。

Uniloc表示它們並未授權Fortress這樣的權利,即便有,Uniloc仍有訴訟立場。結果地方法院同意Motorola主張,判決Uniloc缺乏訴訟立場,撤銷訴訟。

判決文中補充,Uniloc在另一訴訟中也對Blackboard公司提出侵權訴訟,系爭專利是US6,324,578與US7,069,293,該案也被撤銷,理由是缺乏專利標的管轄權(lack of subject matter jurisdiction),如此,根據「collateral estoppel」將此案意見套用於本案,同樣作出撤銷訴訟的決定。

(補充)查TIPO專文「美國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s)訴訟程序及策略https://tiponet.tipo.gov.tw/downloads/module030/information_5_5.pdf」中根據分類將「Subject-Matter Jurisdiction」翻譯為「事務管轄」。

案件經上訴,上述兩件訴訟的被告Motorola與Blackboard都引用另一件Uniloc訴訟-Uniloc v. Apple(此案法院撤回上訴),藉此主張基於collateral estoppel」,Uniloc缺乏訴訟立場。

地院作出本次決定是參考Apple案的結論(重要):
(1) the Unilocs committed an Event of Default and failed to cure or annul said Event, granting Fortress a license, including a right to sublicense, to the asserted patent; (已將權利授權與再授權的權利給Fortress)
(2) a patent plaintiff must have exclusionary rights in the patent to have standing to sue for infringement; and(原告應包括排他權才有立場提起侵權訴訟)
(3) Uniloc USA lacked exclusionary rights in the asserted patent because Fortress had the ability to license the asserted patent to the alleged infringer (Apple), which deprived Uniloc USA of standing.(因為Fortress有能力授權給被宣稱侵權者的對象,因此剝奪了Uniloc的訴訟立場)

(補充)因此,如果Uniloc要繼續訴訟,需要與Fortress簽署終止協議(termination agreement),而Uniloc也是這樣做,案件還會繼續。

系爭專利US6,161,134提出兩個功能獨立的資訊設備(information appliance,如手機)與網路設備(network appliance,如網路電話),彼此相互連接,資訊設備儲存使用者資訊,使用者資訊將使得網路電話通過特定使用者設定連接網路,以進行網路語音通訊。


根據Uniloc與Fortress的合約,兩者有借貸關係,並分享利潤,Uniloc同意Fortress非專屬、無授權金,取得專利授權,其中包括「再授權(sublicenses)」的權利。

相關授權合約就包括本次討論案件的系爭專利'134(本次Motorola案,也包括Blackboard案的'578與'293),就是因為Uniloc將專利權授予Fortress,必且Fortress還有權將專利權再授權給他人,繞了一圈被授權者還可能包括被告侵權者(這就是collateral estoppel」的意義,當權利被轉換,原授權者的權利將被限制)。使得地方法院以collateral estoppel」為由撤銷訴訟。

地院的意見:

CAFC階段:

Uniloc引用CAFC前例判決,認為即便專利權人授權給他人,其中也包括了再授權的權利,仍不能剝奪專利權人在憲法Article III的立場。

CAFC認為,他們理解以上Article III立場,但是認為專利權人與專利權受讓人卻沒有相同的專利權,也就是說,即便將專利權與再授權的權利讓與他人,原專利權人仍具有訴訟立場。CAFC則表示,不論上述權利與立場的主張,本案主要是因為
collateral estoppel」為由,認為專利權人已經無權主張權利。

爭議涉及各方權利的界定,是否權利經轉換後,原權利人還擁有相當的權利?顯然沒有,適用collateral estoppel」的條件包括:

(1) the issue sought to be precluded must be the same as the one involved in the prior action;
(要被排除的議題是否與之前的爭議為相同議題。)
(2) the issue must have been actually litigated;
(相關議題已經實際訴訟過。)
(3) the issue must have been determined by a valid and final judgment; and
(相關議題已經作出有效的最終判決。)
(4) the determination must have been essential to the prior judgment.
(相關的議題在先前判決是重要的。)

CAFC判斷,本案與前例Uniloc v. Apple為一致的議題,因此相關議題也實際訴訟過,並已經作出有效的最終判決,對前案例而言也是重要的議題,因此本案適用collateral estoppel」判斷。


CAFC反駁Uniloc的五個主張細節可參考判決文。

本案結論是,因為Uniloc將權利授權給Fortress,還包括再授權的權利,基於collateral estoppel」,Uniloc不具備訴訟立場。

my two cents:
要提起訴訟前,要先審視相關權利合約,避免落入collateral estoppel」的爭議。


Ron

1 則留言:

Star On Lin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