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手機大廠相互控告


最近,發生很多手機業者相互控告的事件,紐約時報一位blog作家則做了點功課,整理出APPLE, SHARP, KODAK, NOKIA, SAMSUNG, HTC等大廠間的訴訟關係,就像之前金融危機的想法,沒有被影響的,就是沒有賺過錢的公司,現在也可說,沒有參與這個「食物鏈」的公司,可能也就是這塊領域沒有賺到錢的公司!(主要為美、日、韓、芬蘭等手機大國,台灣公司HTC, Elan Microelectronics也名列其中)
另外,還有沒有列入的Microsoft, Palm, Google,這些公司是主要手機作業系統的供應者,其中關係是明顯可知的。

從圖中,連結最多的是Nokia與Apple這兩個品牌大廠,從箭頭的方向可以看出,Apple為眾矢之的,Nokia則是興訟最多的公司,這自然的很,Apple賺錢讓大家眼紅,Nokia則是強弩之末,但是因為切入市場早,應該擁有比較多的基礎權利。

然而,雖然可以有以上合理的推論,但文中說到,Nokia對Sharp, Hitachi, LG, Toshiba, Samsung的訴訟反而不是專利的爭議,而是手機顯示器的定價問題,而RIM(Research in motion)對Sharp的訴訟也不是專利侵權,反而是因為當手機切入數位影像的領域後,Kodak就積極興訟,可參考http://enpan.blogspot.com/2009/03/kodak.html

一位MIT的教授表示,這場訴訟大戰之後會演變成買賣專利的結果。
文章最後表示,依照過往的經驗,這個局最後成為各家交互授權的局面,沒有專利的,除了挨打以外,只好由patent trolls購買。

Apple CEO Steve Jobs說,若參考上圖,也有點諷刺,“We think competition is healthy, but competitors should create their own original technology, not steal ours."

Ron
資料來源:http://bits.blogs.nytimes.com/2010/03/04/an-explosion-of-mobile-patent-lawsui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