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數位版權的區塊鏈技術 - 歐洲軟體專利討論

曾在幾篇文章中介紹區塊鏈的應用,在「區塊鏈應用筆記 - 有關達悟族與DTCO」中提到過「數位版權的區塊鏈應用」,正如本次看到新聞報導nChain應用區塊鏈驗證數位版權的技術獲取歐洲專利,共計為:EP3295349EP3295362EP3295350

nChain網站宣告:我們要改變世界,他們也提到自己獲准的專利資訊。
http://nchain.com/en/




-------------------------------------------------------
然而,如一般軟體專利,總是會考量到「專利適格性/可專利性」,在2014年美國專利局專利適格性的審查指導方針列出「數位版權」是法院認定不可專利的標的之一,當然,表面上是這樣,其實要看專利「怎麼寫?」,不過這個先入為主的"初步印象"一旦建立,就不容易答辯了!

抽象概念的範例(2014 Interim Guidance on Patent Subject Matter Eligibility)(http://enpan.blogspot.com/2015/03/2014-interim-guidance-on-patent-subject.html

(不符專利101適格性標的)案例八:
Distribution of Products over the Internet
系爭專利:US7,346,545
本案解決數位版權的問題,其中利用廣告贊助的方式合法取得著作權授權,顯然技術雖屬於方法等35USC101規定的專利標的中,但是技術被認為是如Bilski等商業運作的技術,為抽象概念;且相關網路上的應用也無法實質超越抽象概念,以及一般電腦技術。為不可專利標的
-------------------------------------------------------

這裡就一探nChain的專利內容。(可惜的是,審查過程"貧乏",很順利地獲准專利,並沒有可專利性的討論,但也呼應我認為歐洲的軟體專利只要夠明確,可專利性相對寬容度更高;本案是從PCT開始,尚未見到美國申請案,到時可以看看審查委員的態度)

相關「歐洲軟體可專利性」報導:

- 歐洲軟體專利可專利性筆記http://enpan.blogspot.com/2016/07/blog-post_18.html
"從以上歐洲軟體專利的態度,顯然是較為寬鬆的,...."

- 歐洲"Programs for computers"專利撰寫筆記(http://enpan.blogspot.com/2017/07/programs-for-computers.html
"歐洲專利審查手冊中表示,其實電腦軟體程式的專利的專利性考量仍與一般發明的專利性要求一致,都是新穎性與進步性..."

- 歐洲軟體專利討論(與美國的軟體專利比較)(http://enpa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html
"歐洲訴願委員會進一步表示,如果電腦程式本身具有「技術特點(technical character)」,則視為可專利標的。..."


EP3295349名為「使用分散雜湊表與點對點分散帳本驗證數位資產完整性的方法與系統」(A METHOD AND SYSTEM FOR VERIFYING INTEGRITY OF A DIGITAL ASSET USING A DISTRIBUTED HASH TABLE AND A PEER-TO-PEER DISTRIBUTED LEDGER )。所述數位資訊如電腦軟體,專利是典型的軟體專利,申請專利範圍界定一個電腦實現驗證電腦軟體完整性的方法,方法包括判斷連結到儲存在「點對點分散帳本」的交易記錄的詮釋資料(metadata),從詮釋資料中得到分散雜湊表入口指示,並能從電腦軟體、雜湊表等得到雜湊值,經比對雜湊值來驗證電腦軟體的完整性。

其實這是常見驗證電腦軟體不被竄改的方式,不過,這裡採用了分散帳本,從其中資訊取得分散雜湊表的位址後,以比對電腦軟體本身的雜湊值與建立在分散雜湊表的雜湊值,作為驗證軟體不被竄改的根據。驗證後的軟體才能繼續安裝或執行。

Claim 1:






甚至可以服務多個使用者,讓個別使用者確認所屬軟體是否被竄改,驗證成功後才能執行軟體。


另一組系統範圍,系統包括「點對點網路的每個節點的處理裝置」,用以執行如上方法範圍的步驟。



參考資料:
(中文)https://n.yam.com/Article/20180712472651
(英文)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nchain-receives-three-patents-for-digital-rights-management-using-blockchain-300679253.html
(原處)http://nchain.com/en/media/nchain-receives-three-patents-digital-rights-management-using-blockchain/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