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圖解2017年專利申請案概況(IP5、台灣)



這張圖的上排資料顯示2017年IP5(美國、中國、歐洲、日本與韓國)在全世界貢獻了270萬件專利申請案,而當年准了IP5共120萬件專利。

就單國而言,IP5之間也是互相提出專利申請,彼此都有貢獻。

中國申請案以自己人申請案為大宗,高達90%境內申請,其餘美國人、日本人與歐洲人各佔3%申請量。
 

美國申請案自己人佔一半,其餘IP5皆有貢獻,顯然是兵家必爭之地。


日本申請案中,自己人佔82%,其餘以美國與歐洲人最多。


韓國申請案中,韓國人自己佔78%,其餘除了中國人以外,美國、歐洲與日本都佔約7%。


歐洲申請案分布就有些複雜了,歐洲人自己佔47%,就歐洲複雜的組成以及各國各有各自的專利制度來看,很多申請人採取單國申請,這可以理解,其餘最多為美國人,佔了近26%,再是日本人,韓國與中國人都相對少。
 

整體來看,IP5持續領先全世界,中國亮眼,美國很厲害。

以專利申請案來看,中國高速成長,這兩年雖有遲緩(應該與政府補助變少有關),但還是一枝獨秀;美國很穩定地小幅成長;日本量不少,但衰退明顯;韓國慢慢上升;歐洲則是小幅成長。整體IP5在2017年專利申請案成長4.5%。


以核准專利的狀況來看,中國有顯著成長,跟申請案成長有關;美國也是成長,沒辦法,這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日本持平,甚至有下滑;韓國也持平,整體看來不錯;歐洲量最少,但都是成長趨勢。


台灣呢?

這10年所有專利申請與發證的統計:


發明申請案的統計,這幾年有下滑趨勢,但106年有小幅攀升:


本國人與外國人的專利申請統計,可以呼應上段IP5的統計,看來本國人偏重新型申請案,就發明專利申請案而言,外國人比本國人多,比例分別是60%與40%。


發證的數據比例類似上表:


各國人在台灣專利申請的排行:


專利申請案申請人排行:


其他統計可參考TIPO資料:https://www.tipo.gov.tw/public/Attachment/88299211878.pdf

本篇報導來源:
https://www.fiveipoffices.org/index.html
https://www.fiveipoffices.org/statistics/2017infographic.pdf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