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聊天機器人訴訟討論 - 智臻智能 v. Siri

系爭專利:200410053749.9
被告侵權產品:蘋果Siri

系爭專利: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
申請號:200410053749.9
申請日:2004-08-13
公告號:1735027

公告日:2006-02-15



官網截圖:


原告智臻智能網路科技公司提出侵權訴訟的根據是因為蘋果曾經提到Siri的相關專利是12/987,982 (US8660849)。

本案原告曾於2012年向蘋果提出侵權告訴,蘋果主張專利無效,結果北京高院於2015年判定原告系爭專利無效,並撤銷訴訟,不過,案件經原告上訴北京最高法院,結果判決專利有效,使得原告再次提出侵權訴訟。

系爭專利專利範圍如下,主要專利範圍界定一「聊天機器人系統」,主要元件有「用戶」與「聊天機器人」,聊天機器人具有由「人工智能服務器」提供的「人工智能與信息服務功能」,還有通訊模組,讓用戶通過通訊平台或短信平台與聊天機器人對話,聊天機器人具有「查詢服務器」、「資料庫」以及「遊戲服務器」,還有一個「過濾器」,用以區分用戶語句是否為「格式化語句」或「自然語言」,轉發給對應的服務器。

2015年「北京高院终审宣判“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专利纠纷案」(http://www.bjcourt.gov.cn/article/newsDetail.htm?NId=55000332&channel=100001001&type=s),其中蘋果提出無效理由:

「專利說明書公開不充分權利要求不清楚、權利要求1、9缺少實現擬人化這一技術問題的必要技術特徵權利要求得不到說明書的支持,權利要求1-11相對於附件1及公知常識的結合不符合專利法相關條款所規定的新穎性、創造性等。」

從判決可知,「在專利授權階段的審查中,智臻公司也認為遊戲功能是使涉案專利具備創造性的技術特徵」,法院判決專利無效理由也是針對這個「遊戲功能」,認為:「說明書僅僅記載了具有一個遊戲服務器以及提到實現互動遊戲的設想,而對於遊戲服務器與聊天機器人的其他部件如何連接,例如,對什麼樣的用戶輸入的什麼內容傳送到遊戲服務器以及如何將用戶的指令傳送到遊戲服務器中,完全沒有記載」還進一步認為,系爭專利在處理用戶語句時,並不會將語句傳送到「遊戲服務器」,專利權利要求1沒有清楚限定將何種語句轉發至遊戲服務器。

如此,北京高院認為,專利說明書關於如何實現遊戲功能未充分公開,另一方面,說明書中僅僅是在形式上記載了遊戲服務器,並未進一步說明遊戲服務器的組成部分和工作原理,以上種種理由致使法院判決專利無效。

以上資料來自「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http://www.bjcourt.gov.cn/)。

----------------------------------------

已知的是,後來經上訴後,專利又有效了!

系爭專利技術關鍵在於可以根據用戶的語句提供對應的「人工智能服務器」、「查詢服務器」以及「遊戲服務器」,倒不是僅是AI的技術,或說AI的技術為「慣用」、「常規」技術,這點也是Siri的基礎,但系爭專利範圍著重的是「系統架構」,就看Siri是否使用了相應的系統架構。

我的不負責任比對如下,由於系爭專利相對簡化,文字比對確實容易讀到任何更複雜的產品,因此,系爭專利的專利性相對應該受到質疑,對於侵權判決來說,可能是較有優勢的!

系爭專利
Siri對應專利(US8660849
初步比對結果
1、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至少包括:
Siri就是聊天機器人。
一个用户;
有用戶端程式,以及服務器。
和一个聊天机器人,
该聊天机器人拥有一个具有人工智能和信息服务功能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及其对应的数据库,
有好幾個數據庫。
该聊天机器人还拥有通讯模块,所述的用户通过即时通讯平台短信平台与聊天机器人进行各种对话,
專利提到可以即時通訊方式回應用戶;但沒有提到短信平台。
其特征在于,该聊天机器人还拥有查询服务器及其对应的数据库和游戏服务器,
Siri提供查詢服務,也會記錄查詢歷史,相關專利提到siri可用於多種軟硬體中。Siri可以進行如系爭專利定義的「遊戲」,如智力回答。

Examples of electronic devices that may be used for implementing the invention include: a mobile phone,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smartphone, kiosk, desktop computer, laptop computer, tablet computer, consumer electronic device, consumer entertainment device; music player; camera; television; set-top box; electronic gaming unit; or the like. 
/

系爭專利有關「遊戲」的描述:
(可以“命令”机器人 为用户查找信息、做游戏等
(游戏互动
在机器人中我们特别倡导互动性,机器人可以实现以下互动游戏(智力 闯关、智力问答、24点、猜数字等)
并且该聊天机器人设置有一个过滤器,以用来区分所述通讯模块接收到的用户语句是否为格式化语句或自然语言,
專利有提到filter,但是是用來過濾用戶說的內容,不像是用來區分用戶語句為格式化語句或自然語言。
Siri主要訴求是處理自然語言,提出的技術都是處理自然語言。
但是,Siri中是否有系爭專利定義的「格式化語句」,其實「hi, Siri」啟動句就是了!
/

系爭專利有關「格式化語句」是指「格式化命令」,也就是系統設定好的固定語句,根據說明書記載:「如果是格式化命令语句,即送到查询模块24处理,如果是一个自然语句,则 送到对话模块23处理
并根据区分结果将该用户语句转发至相应的服务器,该相应的服务器包括人工智能服务器、查询服务器或游戏服务器。
Siri可以與用戶互動,專利沒有明講這幾個服務器,但就功能而言,應該有。
/

my two cents:
關於之後侵權訴訟之戰,若以十分對詳細的蘋果專利來解構Siri,確實可以輕易得出被系爭專利所涵蓋到的內容,因此,蘋果最初以專利無效作為訴訟主軸是對的,只是案件被翻盤,使得蘋果可能會面對較嚴苛的挑戰。

-----系爭專利Claims--------------------
1、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至少包括:
一个用户;和一个聊天机器人,该聊天机器人拥有一个具有人工智
能和信息服务功能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及其对应的数据库,该聊天机
器人还拥有通讯模块,所述的用户通过即时通讯平台或短信平台与
聊天机器人进行各种对话,其特征在于,该聊天机器人还拥有查询
服务器及其对应的数据库和游戏服务器,并且该聊天机器人设置有
一个过滤器,以用来区分所述通讯模块接收到的用户语句是否为格
式化语句或自然语言,并根据区分结果将该用户语句转发至相应的
服务器,该相应的服务器包括人工智能服务器、查询服务器或游戏
服务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用户包
括使用短信平台的用户,该使用短信平台的用户根据与中国移动或
中国联通签定的通信协议通过短信的方式与机器人进行各种对话。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聊天机
器人设置有对话模块和查询模块;该对话模块和查询模块一端共同
连接在过滤器上,以接收经过过滤器区分后的语句;另一端则连接
在各自相对应的服务器上;对话模块连接的是人工智能服务器;查
询模块连接的是查询服务器。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人工智
能服务器对应的数据库为对话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数据来源有三部
分组成:人工添加部分、对话过程中用户教话添加部分和网络学习
添加部分。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对话数
据库的数据来源中,采用了一种自我学习的方式,该数据库不仅可
以通过聊天机器人与用户对话的过程进行自我学习,还可以通过英
特网网络学习的方式,不断扩充自己的数据库信息。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查询服
务器对应的数据库为信息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数据来源有三部分组
成:自建信息库部分、与专业内容服务商合作部分和网络精确搜索
部分。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信息数
据库的数据来源中,采用了一种精确搜索功能,可以快速、精确地搜
索到用户所需要的信息。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数据库
还包括有一个用户数据库,该数据库中记录了用户基本资料、访问
记录、自定义菜单、用户定制信息,并可以随时添加新的用户数据
资料。
9、一种使用如权利要求1至8中任一项所述的聊天机器人系统与机器人
聊天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用户找到联机的聊天机
器人,并通过即时通讯平台发送对话语句,即时通讯平台将该对话
语句传送给与其相对应的通讯模块,通讯模块再将这种对话语句转
送至过滤器,过滤器通过对该语句的判断后再转送至相应的服务器,
该相应的服务器包括人工智能服务器、查询服务器或游戏服务器,
该相应的服务器依据其相应的数据库对该对话进行答复后转通讯模
块发送给用户。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过滤器传送对话信息至查
询服务器时,查询服务器对信息数据库访问有一个优先权级别顺序:
查询服务器首先对信息数据库的自建信息库部分进行搜索,如果没
有找到相应的数据,再访问与专业内容服务商合作的信息库部分,
如果还是没有找到相应的数据,最后才使用网络精确搜索部分的信
息库。
11、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对话语句在数据流
向上包括有如下步骤:用户找到联机的聊天机器人,并通过即时通
讯平台发送对话语句;聊天机器人的通讯模块收到通讯模块发出的
对话语句后转送到过滤器;过滤器判断该语句是否为格式化命令语
句;若是,送查询模块,连接查询服务器和相应的信息数据库,获
得返回结果后转通讯模块发送给用户;若否,送对话模块,首先试
图转化为格式化命令语句,若转化成功,送回过滤器,若否,送对
话系统,连接人工智能服务器和相应的对话数据库,取得回复语句
以后转通讯模块发送给用户。

--------------------------------

參考新聞:
中國AI公司控蘋果Siri侵權!求償近430億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48677

大逆轉!語音聊天機器人專利戰 蘋果Siri恐賠百億(https://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6890
https://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9876

過去的報導:
聊天機器人vs.Siri(https://enpan.blogspot.com/2012/07/vssiri.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