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After Final方案筆記

此篇"https://www.mbhb.com"文章標題「when final is not so final」實在是很傳神,常有人問,這件案子是否可以「AFCP」,還是「pre-Appeal」,或是等「Advisory Action」...,這實在是沒有一定「准」的方案,這些方案就是這個標題寫的,當「最後」不是那麼「最後」時,有點把握的話就可以試試看。

資料參考:
https://www.mbhb.com/intelligence/snippets/when-final-is-not-so-final-strategies-for-overcoming-final-rejections

這裡隨著這篇文章"再次"筆記After Final方案。

方案一:pre-Appeal(前期訴願,MPEP 1204.02

因為pre-appeal為appeal前期方案,無法修正專利範圍,因此僅能針對目前claim的情況下,需要有一定把握,討論議題適用在「引用法條錯誤、明顯沒有核駁基礎、專利範圍解釋錯誤、前案引用錯誤」等情況,這裡介紹一個成功案例:Amazon的Fintech專利筆記(https://enpan.blogspot.com/2017/06/amazonfintech.html

此案專利US8682802獲准前曾經面對三次核駁(non-final, final, and non-final),接著提出pre-Appeal,主要是針對USPTO以專利不符103規定的核駁意見,不囉唆,就針對Claim 1中兩個步驟提出意見,如面對常見103核駁,審查意見先以第一引證案對比大部份技術元件,再以第二引證案補足第一引證案沒有教示的特徵,申請人(Amazon)引用引證案內容,證明引證案並未揭示系爭案專利範圍中的特徵。



在pre-appeal的策略是,在無法修正專利範圍的情況下,針對審查委員引用前案的錯誤理解提出答辯,先強調第一引證案並沒有「教示」或「建議」請求項特徵,即便引用了第二引證案,在此案中再證明了第二引證案並未「補足」第一引證案的缺乏(deficiency)。



pre-Appeal在短短5頁內需要萃取出答辯核心,針對獨立請求項與前案的比較,面對多件前案時,需要證明主要引證案無法教示或建議審查意見所對應的特徵,再證明次要引證案並未補足主要引證案的不足,甚至無法與主要引證案結合(沒有動機)。(編按,此案例是證明審查意見引用前案的錯誤,這也是通常103答辯,因此不論任何階段都可參考)

此案例直接在pre-appeal階段核准專利!

本部落格相關pre-appeal報導:
- 一件訴願先行案例報導(https://enpan.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17.html
- 訴願先行(pre-Appeal)的一些筆記(https://enpan.blogspot.com/2016/11/pre-appeal.html
- Pre-Appeal Brief Conference Pilot Program(https://enpan.blogspot.com/2008/12/pre-appeal-brief-conference-pilot.html

------------------------------------------

方案二:AFCP(終駁後快速審理方案(After Final Consideration Pilot 2.0))

- USPTO資料:https://www.uspto.gov/patent/initiatives/after-final-consideration-pilot-20
- AFCP 2.0,與審查委員合作終結申請案(獲准或拋棄)(https://enpan.blogspot.com/2013/05/acfp-20.html

AFCP 2.0程序討論(https://enpan.blogspot.com/2013/12/afcp-20.html
- 採用AFCP2.0方案提早獲准的案例(https://enpan.blogspot.com/2014/05/afcp20.html

進入AFCP的條件(這僅是客觀條件,但任何情況都可挑戰):
(1) 根據終駁意見而刪除或符合形式規定的請求項修正。
(2) 修正被異議(objected to)請求項為獨立請求項。
(3) 如果有僅需加入一些限制而可以被認定獲准時的請求項,且這些修正僅需要有限的審查與檢索。
(4) 沒有刪除被終駁的專利範圍,僅多了一些有限的限制條件而僅需要有限的審查與檢索。
(5) 加入新的限制而僅須一些審查與檢索的工作。
(6) 回應終駁意見,並有符合條件的宣示而僅需要有限的審查與檢索工作。

這裡截圖一件Final OA提出多處Claim缺點的意見(claim objections)後,雖然可以直接提出修正,但似乎沒有把握,之後申請人通過AFCP修正專利範圍後獲准專利。



------------------------------------------

方案三:Post-Prosecution Pilot (“P3”) program(已經終止)

- USPTO資料:https://www.uspto.gov/patent/initiatives/post-prosecution-pilot

從本篇引用"https://www.mbhb.com"文章得知這個P3方案,P3自2016年7月開始施行,是一種結合pre-appeal與AFCP兩者優點的方案,也是一種降低RCE案件數量的快捷方案,不過,這僅小規模試行,目前也就沒有了。

P3的特點:
沒有規費,申請人之前對相同申請案不能提過pre-appeal或AFCP,須在Final OA後、notice of appeal前提出P3,申請人要同意參與P3會議與審查委員會開會,並進行20分鐘內的討論,答辯意見也不能超過5頁,可提出不放大專利範圍的修正。

之後P3委員會發出決定,會有3種結果:

(1)同意Final OA決定(final rejection upheld)。
(2)專利核准(allowable application)。

(3)重啟審查程序(reopen prosecution)。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