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機構案的101議題 - Ex Parte Garth Janke (Appeal 2021-005284)

Patentlyo(https://patentlyo.com/patent/2022/10/eligibility-become-quixotic.html)對此案有很棒的摘要,我則對歷史比較有興趣,並盡量從中理出脈絡並找到可以學習的事項。

本案題目「機構案的101議題」其實沒有很準確,但很有意思,過去曾經報導過 - 明顯的硬體裝置卻為不可專利標的的討論 - Ex parte HIROYUKI ITAGAKI(https://enpan.blogspot.com/2017/01/ex-parte-hiroyuki-itagaki.html),但不同的是,本次討論的系爭申請案(16/781,695 - Ex Parte Garth Janke (Appeal 2021-005284))不是結構本身的問題,問題是"剩下"的專利範圍claim 21界定一個「在手持式葉耙上啟用防堵塞特徵的流程」("a process for enabling a clog-resistant feature in a handheld leaf rake")。


手持式葉耙上啟用防堵塞特徵:

爭議在上述流程中利用了第一數學模型(first mathematical model),其中描述第一數學方程式定義一個葉耙頭產品(leaf rake head product),即用方程式定義這個葉耙頭的設計,包括有獨立延伸的耙尖(raking tines)、長度、彎曲部位等。

USPTO在Final OA中依照101 TWO-STEP審查原則一步步地分析得出claim 21為抽象概念。

...


[本篇依照時間針對系爭案審查歷史筆記]

系爭案申請號:16/781,695

- 07/02/2021:USPTO發出Final Office Action

本案結構特徵都先withdrawn,留下的就是目前爭議的claim 21:
...

審查意見:
step 1 - claim 21屬於流程(process,屬於專利保護的標的,沒問題)。
step 2A - prong one,如上提到的內容,claim 21為通過數學模型,以數學方程式描述結構的設計(這是屬於法定例外的特徵,屬於抽象概念);prong two,認為claim 21僅描述數學模型的預期用途與功能,並沒有加入有意義的限制(meaningful limit),使之整體得到具體的應用。因此在step 2A中判定claim 21並未實質超越法定不可專利的例外
step 2B - 由於step 2A判定claim 21沒有可操作步驟,沒有動作,也就沒有實質超越法定不可專利例外本身,判定不可專利。


(補充)我覺得審委在step 2A中的說明蠻有意思:"considering the claim as a whole, there is the judicial exception generally linked to a field of use and a qualification that requires no action or processing undertaken on the part of a computer system to perform actionable steps in creating an end product",我覺得這個意見雖可能未見於法律或案例中,但是在實務上提醒我們需要在process, method等專利範圍中明確寫出actionable steps,避免被簡單認定使用所述數學模型是預期用途或功能。

可參考:美國專利局於10月又更新了專利適格性審查方針(https://enpan.blogspot.com/2019/10/10.html

- 07/28/2021:申請人提起訴願(notice of appeal)以及訴願理由(appeal brief)

申請人的訴願理由可以參考,針對101議題,引用最高法院判例Benson,數學方法產生實質效益,本身仍不排除可專利的可能。


可參考之前引用判例Benson的相關案例報導 - 以數學方法解決工程問題的可專利性專利適格性 (正確的說法是專利適格性,指是否為可被專利保護的標的,clarified, updated on Aug. 3, 2023)- PARKER v. FLOOK (1978)(https://enpan.blogspot.com/2019/10/parker-v-flook-1978.html

- 08/18/2021:受理訴願。Ex Parte Garth Janke (Appeal 2021-005284)

- 09/07/2021:審查委員回應訴願理由

訴願決定前,原USPTO審查委員會針對訴願理由提出回應,而本次審查委員也沒有新的意見,針對101,就是把之前Final OA內容貼上。但申請人參考之前Final OA的意見,在專利範圍中補上 comprising a step ...等步驟用語,但沒有改變審查委員的態度。

- 11/18/2021:訴願決定

訴願是針對審查意見審理,訴願決定是affirm審查意見,沒有太多論述。


- 12/02/2021:上訴CAFC - In re: Janke (Fed. Cir. 2022)

CAFC於October 6, 2022對此上訴案直接作出R.36決定,也就在沒有審理的情況下同意PTAB決定。

my two cents:
本案法院、訴願委員會都一致同意USPTO審查委員針對本"結構案"不符101規定的決定,以上已有相關說明。

針對本次討論案例,很多意見都寫在上述內容的字裡行間,在各種發明中,愈來愈多是利用電腦技術完成的發明,如AI, 加解密, 圖像處理,還有本次案例是以電腦實現數學方法設計出葉耙的結構,雖不免會遇到101議題,但至少撰寫專利範圍時,不能僅是描述性的內容,建議能夠step-by-step把步驟寫清楚,至少本次案例證明與學到這個功課。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