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皮拉提斯是一種運動方法的通用詞,不能註冊商標 - Pilates, Inc. v. Current Concepts, Inc. (S.D.N.Y.2000)

「皮拉提斯(Pilates)」是一種常聽到的健身運動,看來是有點像Yoga(不專業理解,但判決文中提到的消費者調查有拿Yoga比對),用來拉伸筋骨、加強平衡與身體柔軟度的運動。從wikipedia知道這是德國人Joseph Pilates發明的運動,而當時的他並沒有申請"商標"等壟斷的想法,可能就是自己的名字,沒有必要,而且從判決文中知道,Pilates只想要推廣這個運動方法,並沒有專屬或授權使用的必要,只是後面的人可能就不這樣想了。

Pilates, Inc. v. Current Concepts, Inc. (S.D.N.Y.2000)案件資訊:
原告:PILATES, INC.
被告:CURRENT CONCEPTS, INC. and Kenneth Endelman
判決日:October 19, 2000
系爭商標:PILATES service mark (Reg. No. 1,405,304, registered August 12, 1986) and the PILATES equipment mark (Reg. No. 1,907,447, registered July 25, 1995)(後者...資料庫顯示的內容與Pilates無關,這點待確認)

1986年"
Reg. No. 1,405,304"註冊商標證明:

被撤銷:

對Pilates發展歷史與Joseph Humbertus Pilates本人的故事有興趣者可以看判決內容,法院文件應該是不會錯的。

Joseph Humbertus Pilates發明「皮拉提斯」運動,1965年開店,Pilates教授許多學生,顯然「皮拉提斯」就是靠這些學生開枝散葉,Pilates死於1967年,他的妻子Clara Pilates繼續教學,直到1970年,之後由他的學生John Steel繼續,John Steel是律師,開始發展這個運動,也生產相關運動用品,在各地成立公司 - Pilates Studio, Inc.。... 故事有點長,就簡單摘要而已。

直到本案被告Endelman出現,他也是Pilates學生,本身有家具商,後來出產Pilates運動用品改良版,後來另一被告Current Concepts也開始生產相關運動用品。

到了1990年代,本案第二男主角Sean Gallagher(第一是Pilates本人)出現,Gallagher創立Pilates, Inc.,也是本案原告。為何Pilates, Inc./Sean Gallagher可以成為原告,因為Sean Gallagher於1992年註冊並取得「PILATES」服務商標,後來也取得運動用品類別的PILATES商標,並授權給Pilates, Inc.

拿到PILATES商標後,就準備要開始"肅清"市場上許多"Pilates"的健身事業,開始授權相關商標使用權,並開始進行Pilates健身認證(其中關鍵人物是Pilates的訓練者、夥伴、教授者與推廣者Kryzanowska),根據判決書,授權認證的Pilates導師的人數有450位,攪亂原本開枝散葉的Pilates健身方法的一池春水。(編按,故事很長,就不贅述,但Sean Gallagher真是有生意頭腦)

原告Pilates, Inc.於1996年對Current Concepts與Endelman提出商標侵權與不公平競爭告訴。

但特別的是,法院認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最初Mr. Pilates有要保護用他的名字命名的運動與商品,也有Pilates友人作證表示Pilates夫婦沒有任何要限制他人使用Pilates的意圖,只是希望這個運動方法可以推展到全世界。

訴訟審理中,會釐清幾個題目:
- 侵權事實:Current Concepts本身教授Pilates與製造運動用品,且也認證導師,有大量的廣告與使用Pilates商標事實。
- 原告本身也持續使用系爭商標。
- 商標名稱的通用性(genericness),許多報章雜誌、書籍與網路,甚至是消費者調查,都證明Pilates是個通用詞。

如此,從商標侵權案變成商標有效性的議題,主要爭議就是,「Pilates/皮拉提斯」商標的識別性,是否可以讓人溯及特定產品或是服務的來源?如果沒有識別性,就可能是通用詞(genericness)?

法院基於以下三大判斷因素(在此僅摘要主要題目)判決系爭商標屬於通用詞,法院經過審理判定:

1. The Primary Significance Of PILATES Is As A Method Of Exercise, Not As A Source Of A Product Or Service(皮拉提斯/Pilates是一種運動方法,而不是特定商品或服務的來源)

The evidence shows that consumers identify the word PILATES only with a particular method of exercise, whether the word is used by itself or in connection with instruction services or equipment for use in that method. Plaintiff cannot monopolize a method of exercise by asserting trademarks in the generic word used to describe it.(對普通消費者而言,Pilates是一種健身方法)

2. PILATES Is A Genus, Not A Species(皮拉提斯在分類分級上是一個屬(Genus),而不是一個種(Species))

A generic term is one that refers, or has come to be understood as referring, to the genus of which the particular product is the species." Abercrombie, 537 F.2d 4, 9 (2d Cir.1976).

3. No Word Other Than PILATES Can Adequately Describe Products And Services Based On The Pilates Method(沒有Pilates以外的自可以充分描述基於Pilates健身方法的商品與服務)

Instead the law grants a monopoly over a phrase only if and to the extent it is necessary to enable consumers to distinguish one producer's goods from others and even then only if the grant of such a monopoly will not substantially disadvantage competitors by preventing them from describing the nature of their goods.(商標基於一般消費者需要有識別性,這是重要判定商標是否適格的要素)

如此,法院判決商標無效。

my two cents:
本篇是好不容易找的列在H2O(哈弗背景)課程文件的2000年判決,其中有許多關於商標的重要內容,...有需要者應該找來看。

補充:
簡單在TIPO用「皮拉提斯/彼拉提斯」查商標,看來沒有人可以用「皮拉提斯」四個中文字取得商標。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