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從WIPO申請案來看趨勢

中國崛起,這大概大家的共識,但是創新研發仍可能是美、日的天下,還有個漸漸強大的電子大國南韓
這些可以從WIPO申請案的趨勢看出端倪

WIPO對2011提出的統計報告得知,以申請量來看,國家是美國最多,2011年有接近5萬件申請量,佔整個WIPO申請量的26%,是最重要的申請案來源;日本約4萬件;德國約2萬件;接著是中國1萬6千件、南韓1萬件,競爭力大概就可以從這裡看出來!(台灣不會有直接進入WIPO的案子)
申請量進步最多的是中國,比前一年多33%,日本仍有21%的成長!


若以申請人來看,中國崛起,第一名為中興通訊(ZTE),有2800件,華為(HUAWEI)為第三名;日本的Panasonic與Sharp分居第二、四名;第五名為德國Robert Bosch;第六名才到美國的Qualcomm;南韓LG第八名
從這裡可以看出,有些傳統認知有大量申請案的美國公司如Apple(no.53), Microsoft(no.27), Intel(no.44)會選擇性地利用WIPO系統佈局,南韓的Samsung(no.15)量略遜LG,也可能選擇性使用
(PCT一年約18萬件,但USPTO每年申請案有50萬件,可見多數申請人並不使用WIPO系統)


就大學的統計來看,前四名為美國大學:加州大學第一名,2011年有277件、MIT為第二名、德州大學第三名、約翰霍普金斯第四名。南韓高等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厲害,第五名!


就技術分類來看,數位通訊佔了整體申請量的7.1%;電子機械6.9%次之;接著是醫藥技術6.6%、電腦科技6.4%


老話一句,專利就是競爭力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