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東協專利制度介紹 - 東協審查合作方案

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組織:
組織成立時有5個創始成員國,分別是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截至2014年,該組織一共有10個成員國,1個候選成員國和1個觀察員國。
(影像來源:wikipedia)

目前主要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當東南亞各國的市場或是人力資源愈來愈受到重視時,甚至某些部分將取代中國的地位,相關技術移轉與專利佈局就有意義,雖然經驗上比較少,或有,但是感覺專利制度並不如我們想的如歐美一般地健全,也非所有國家都有一定的水平,但是,瞭解,就可以盡早佈局。

東協智慧財產權入口網站(http://www.aseanip.org/(updated on Jan. 13, 2016)

啟動東協專利佈局,第一件事就是,專利制度為何?基本上是各國有自己的制度。
但除了各國原本自己的專利系統之外,是否有東協一體適用的制度,有,至少有審查結果分享的機制,就是東協(ASEAN)專利審查合作方案(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 (ASPEC))

ASPEC筆記:
  • 東協專利審查合作方案(ASPEC)開始於2009年6月,目的是分享各國專利檢索與審查結果,讓專利審查更有效率,讓申請人可以快速取得專利。
  • ASPEC目前適用9國,東協成員國除了緬甸外,都適用。
  • 東協專利審查合作方案將以英文為主要審查語言。
  • 此方案並不會額外收費。
  • 但,各國當地的專利審查仍需要繳付(意思就是其中一國審查後,之後分享到別國就不多收費)。
  • 提出ASPEC的資格:
    (1)第二或之後的東協申請案主張第一申請國(巴黎公約成員國)的優先權,有一致的請求項範圍;(2)東協第一、第二申請案主張巴黎公約成員國優先權,且有一致的請求項範圍;或(3)東協第一、第二申請案皆由PCT申請案進入東協國家的申請案。(可參閱本文下方圖示解說與範例
  • ASPEC申請表格:
  • 提出ASPEC的申請前,應提供第一國審查結果的分享,包括提出請求項範圍比對:
  • 於2015年8月25日起,接收線上請求。
  • 根據統計,當已經取得某一東協成員國的審查結果後,接著請求ASPEC的國家申請案平均5.9個月發出第一次審查意見。
  • 合理地看,請求ASPEC的案子通常是第一申請國已核准,或是作出對專利權人有利的審查,才可能繼續申請下一個國家,並請求ASPEC,這類案件截自目前已經有最終決定的,全部都是專利核准。
  • 截自2015年7月統計結果顯示共有65件請求ASPEC,而第一申請國多數是選擇新加坡,這也頗合理


圖示解說:
申請ASPEC資格:
(1)優先權案為東協成員國(AMS)之一,之後東協第二國主張第一國優先權。
(2)優先權案為巴黎公約成員國之一,之後提出東協第一、第二國申請案,主張最早申請案優先權。

(3)東協第一、第二申請案都為PCT進入國家階段的申請案;或是有一最早申請案在東協以外國家,之後進入PCT,再由PCT進入東協國家階段


對應範例:
(1)第一申請國為馬來西亞,之後提出新加坡申請案,馬來西亞專利局檢索與審查結果可以分享給新加坡專利局。
(2)最早申請案在澳洲提出,進入東協的新加坡與菲律賓,菲律賓為東協第一申請國,可以將檢索與審查結果分享給新加坡。
(3)經由PCT進入東協國家階段的申請案,彼此之間可以分享檢索與審查報告,此例顯示菲律賓與新加坡申請案共同來自PCT,菲律賓的專利檢索與審查報告可以分享給新加坡。

英文檢索與審查文件的需求:


補充:
本部落格有關東協的資訊(labels,會更新各國專利制度):
東協設計專利:http://enpan.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24.html

部落格將會持續更新東協各國專利資訊:

資訊參考:
http://www.ipos.gov.sg/AboutIP/TypesofIPWhatisIntellectualProperty/Whatisapatent/Applyingforapatent/ASEANPatentExaminationCo-operationASPEC.aspx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东盟成员国列表

Ron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Enpan前輩您好,

搜尋東協專利資料時,發現此事務所的貼文與您的發文非常相似,請問您是否在此事務所服務呢?
http://www.li-cai.com.tw/tw/patent-news/patent-a-news/821-patent-news.html

EN & Jane's murmur 提到...

是! 被發現了,謝謝喔! Ron

Unknown 提到...

哈哈~原來如此,擔心是您被抄襲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