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緬甸專利制度 - 用專利學地理

緬甸Myanmar long form.svg,全名為緬甸聯邦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舊旗:
(內容與圖案來源:wikipedia)

位置(Google Maps):

「緬」字表示遙遠的,而「甸」在古代指郊外的地方。所以「緬甸」的意思是「遙遠之郊外」,這就是古代中國西南人對這片土地的稱謂,元朝時成為中華人士對其最廣泛之稱謂。1989年6月18日,緬甸軍政府把緬甸英文寫法「Burma」更改為「Myanmar」。

最近大事有(內容來源:wikipedia):
2010年10月21日: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頒布法令,正式啟用新憲法確定的新國旗和新國徽,並把國名由緬甸聯邦改為緬甸聯邦共和國。
2015年11月8日,緬甸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經過計票,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取得超過一半議席。

關於專利,或說智慧財產權的資訊較少,連東協網站對緬甸的介紹都少,只好從WIPO尋找。

緬甸專利商標的相關工作應該是在科技部轄下(官方網站:http://www.most.gov.mm/most2eng/

WIPO的資料顯示,緬甸有關專利法規制定於1946年,但這是一個緊急措施,應該當時局勢所逼,套用Wikipedia查到的資料,可以作出對比:

(內容來源:wikipedia)
1944年:2月,翁山秘密組織「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聯盟」。
1945年:3月27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聯盟」揭起武裝抗日旗幟。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後,大英帝國重返緬甸。10月16日,原緬甸總督斯密士爵士(Sir Reginald Dorman-Smith)重返緬甸,實施軍事管治。11月,臨時政府正式產生,以翁山為副總理。後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聯盟」分裂,臨時政府亦因此而夭折。
1946年:8月,藍斯將軍(General Sir Robert Rance)出任總督。第二次臨時政府成立,翁山為總理。

"一直到1945年後此專利與設計法實施前,緬甸適用印度的專利與設計法",之後,WIPO也沒別的資料了。

商標:

WIPO對於專利、商標、設計的資料極少,倒是商標在2010-2012有個幾千件,專利進入緬甸僅4件...:

整體表現也只有商標比較突出:

專利申請案僅看到4件外國人的申請案:

專利技術分佈:

2010-2012三年有不少商標案,以及登記完成案:

好奇2010-2012年政治上有甚麼了不起的事,看來真的是比較和平的日子,至少有新國旗與新國徽的新的開始:

2010年10月21日: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頒布法令,正式啟用新憲法確定的新國旗和新國徽。並把國名由緬甸聯邦改為緬甸聯邦共和國。
2011年3月30日,登盛成為緬甸總統,丹瑞退位。
2012年4月1日: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發布公告,在45個議會議席補選中,全國民主聯盟最終獲得了43席(聯邦議會人民院37席、民族院4席共計41席,地方議會2席),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當選聯邦議會人民院議員。

my two cents:
簡單看緬甸,似乎動盪,沒有數據,但至少看出在和平的年代,智慧財產也是會有發展的,如果這次選舉可以帶來和平與進步,緬甸應該是個可以投資的地方。

這裡有些緬甸法規:
http://www.wipo.int/wipolex/en/profile.jsp?code=MM

資料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缅甸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