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世界上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 - WIPO舊聞

(雖是舊聞,但還是有些意思)

WIPO在2016年的報導中列出根據82個指標列出全球128個實體中的25個世界上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第一次進入前25名(香港已在第14名),為第25名。

台灣沒有在排行內,應該是被歸屬於中國;台灣雖小,新竹園區群聚效應卻也被列為討論,與美國矽谷與印度的Bangalore齊名。


另有各區域排行,我國雖不列入評比,但所處的區域看來是「Southeast Asia and Oceania」,這區排行最厲害的為新加坡,其次是韓國,再是香港。

這些排行是根據(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6)的調查,當中有完整的排行:

(節錄部分)

這個評比架構可以看出評量的指標(indicators),如政治環境、商業環境、教育支出、研發支出、基礎建設、永續概念、投資、市場規模、創新知識能力等:


各等級實體在各方面比較:


各國之間在這幾年的此消彼漲,瑞士一直是領先:


既然是專利部落格,剪出有關專利的內容:

  • 專利(申請量、專利量、新型/發明的量)確實是創新力(innovation)的指標之一,因為可以量化,所以相對客觀,應該也很重要。
  • 為了克服純粹數量(專利申請數量)來評斷創新力,將大學價值、科學產出與專利一併考量。
  • 當一個國家產出更多的科學或工程畢業生或專利時,會被其他國家視為競爭威脅而不是機會。
  • 智慧財產相關的統計反應其研發的程度。
  • 專利文獻列為一個國家知識輸出的來源之一,其他包括遠距教學與科學文獻。
  • 從專利的「共同擁有」的資訊還可以看出不同國家之間的科技研發合作的關係,這跟國際化有關。
  • 專利量自然是個重要量化的資訊,另外,還有外國人申請與本國人申請的關係也可看出一個國家的發展狀況。
  • 專利申請的國別,也就是專利家族,的狀況可以看出技術涵量,以及是否國際化,成為重要指標之一。
  • 專利引用資訊可以看出專利的重要性,如美國與英國的學校專利引用量成為重要指標。
    (黑色為大學專利排行、灰色為專利家族至少兩個國家、橘色表示引用專利數)
  • 專利數量成為國家是否進步與創新的重要指標,如中國,雖非整體富裕國家,卻在此是領先指標。


my two cents:
過去有專利就是競爭力的講法,看來也是。
專利家族(申請國家數量)成為國家創新力的衡量,頗為有意思。
專利給予的資訊從本篇報導來看很多樣化。
專利文獻成為知識輸出的來源之一,這...我們的責任更重了!

資料來源: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6: Switzerland, Sweden, UK, U.S., Finland, Singapore Lead; China Joins Top 25(http://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16/article_0008.html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6:
中文版:http://www.wipo.int/edocs/pubdocs/zh/wipo_pub_gii_2016.pdf
英文版(完整版):http://www.wipo.int/edocs/pubdocs/en/wipo_pub_gii_2016.pdf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