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要隨意申請專利嗎?小心自動前案產生器

這篇報導可以有兩個角度:

要隨便申請專利嗎?最好先看一下自動先前技術產生器:http://allpriorart.com/;或是
需要專利嗎?還是可以考慮使用這個發明自動產生器(可能需要取得http://allpriorart.com/源碼,或是另創一個自動專利產生器)。

專利制度的宗旨應該是獎勵創新與保護創新的人的發明。但卻被有心人濫用想辦法取得專利而從中不當獲利。

獲取專利其實可能不是很難,因為它只有三個要求:實用性/產業利用性(useful、industrial use)、新穎性(novelty)與進步性(inventive step, non-obviousness)。

"原則上",只要找到「沒有先前技術」以及「與最接近先前技術有一定程度的差異」的發明,就有機會獲准專利。專利說明書大概就是一些文字遊戲,如果可以掌握一些專利的要件,除了"非抽象概念"的抽象要求以外,基本要求有硬體連結、非純粹軟體步驟,以單純的文字能力取得"可能無法實施"的發明專利不會太難(但需要一定功力)。如此,其實比較難的是「產業利用性」,也就是難在有用且有對應產品的發明。

自動前案產生器(http://allpriorart.com/)的演算法就從美國專利資料庫中撈取資料(依照技術領域)重新編排組合,用一點點人工智慧形成句子,但技術上多半是沒有意義的。

自動前案產生器顯示每天自動產生的發明(內容),每天自動產生可能沒有意義的先前技術,但是這些描述都會成為後申請案的先前文獻,其主旨是要透過「自動產生先前技術內容」防止人們提出不會去使用的專利,主要用來對付Patent Troll,產生可以杜絕patent troll所申請沒有意義的發明的先前文獻。

舉幾個範例(反正大家都懶,連先前技術都用機器人產生,這裡也懶得翻譯就用Google翻):


『的壓力容器封閉件對於具有圍繞所述接入開口和任一跨越與外圍凸緣即擱置在密封表面上的存取開口的隔膜或插入件中的一個密封表面的存取開口。還提供的是大豆品種XBP37005,從大豆品種XBP37005細胞,大豆XBP37005的植物和大豆品種XBP37005植物部分的種子。該控制裝置執行的手動焦點與手動對焦結束後的聚焦控制補償操作。的深度信息和所述主圖像被協作用來識別是否一個主像素的圖像的前景對象或背景主題。』



『一種可佩戴電子設備包括具有內部和至少一個可拆卸電池錶帶內的電池模塊的電路模塊,並且所述主體和所述可拆卸電池背帶主體是可拆卸的緊固在一起。測試裝置包括一個可尋址存儲器。響應於所述多個試圖通過其標識符來訪問後期綁定對象的過程之一,因為給該後期綁定對象與過程相關聯的判定。該組合物可以應用於土壤,以控制有害有機體的群體。條中的每一個沿徑向彼此偏移。在密封步驟中,將電池盒的長邊側邊緣由具有圓形橫截面的成形面,和連接兩長邊側緣弧形邊緣捲曲由一平坦的成形面是捲曲的。』

my two cents:
姑且不論這個網站內容是否會成為先前技術的引用來源,但是卻是一個警告。

取得專利似乎有捷徑,以上方案如果是給Patent Troll利用了,也很"諷刺",但至少目前是用來對付沒有研發過程而僅靠迴避先前技術產生的發明的patent troll。

資料來源:
http://qz.com/665039/a-clever-algorithm-generating-millions-of-random-ideas-is-turning-the-tables-on-patent-trolls/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