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加坡專利實務筆記

新加坡專利申請筆記(https://enpan.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3.html

此篇描述大致的新加坡發明專利申請程序:

Step 1: Application(申請)
Step 2: Preliminary Examination(初步審查、形式審查)
Step 3: Publication(公開)
Step 4: Search and examination(檢索與審查)

Step 5: Grant(核准)

進一步地: (1)申請:申請費與專利說明書(摘要、背景技術、實施方式、至少一項權利範圍與圖式)。權利範圍兩段式寫法。
(2)初步審查(preliminary examination)(形式審查)。
(3)申請日(或優先權日)後13個月內提出檢索要求(request for search report)。
(4)檢索與審查意見提出後2個月內繳費以提出補充檢索報告(supplementary search report)的要求。
(5)申請案型式:
(a)全本地方案(請求檢索而後審查程序(search-then-examination),或是組合檢索與審查的程序(search-and-examination))
(b)全國外方案(申請人提供對應本地申請案的國際申請案檢索與審查報告)
(c)組合式方案(申請人提出根據對應本地申請案的國際申請案檢索報告的審查請求)

實務筆記:

基於以上申請概要,方案之一是,申請人會在實際審查之前接獲檢索報告(Search Report),並會附帶一初步意見(Written Opinion)

這時,申請人可以選擇是否要回應此檢索報告,這並非強制回應,如果這次不回應,相同的審查意見會在下次正式審查意見(Examination Report)重發一次。

提出發明申請後,新加坡智慧局發出檢索報告以及意見(Written Opinion):


初步意見會論述申請案發明是否具備產業利用性(industrial applicability,專利法第16條)、新穎性(Novelty,專利法第14條)與進步性(Inventive Step,專利法第15條):


依照申請案在國外的檢索、審查意見、費用等考量,新加坡專利局提出以下四種檢索與審查方案(https://www.ipos.gov.sg/protecting-your-ideas/patent/application-process/domestic-route):


這四種方案可以依照實際需求選擇,主要是「時間」因素,而且各有優缺點:

方案一:13個月內提出檢索報告,36個月內審查,分兩階段,費用最貴,好處是可以根據審查報告決定是否要繼續審查。
方案二:36個月內檢索與審查,費用不高,好處是考量時間長與費用低。
方案三:36個月內審查,這適用有國外的檢索報告,費用低。
方案四:54個月補充審查,適用已經有國外檢索與審查結果的申請案,費用是0,應該是用在國外已經是核准的案子上。

新加坡專利法:
https://wipolex.wipo.int/en/text/484465

Examination Guidelines forPatent Applications at IPOS
https://www.ipos.gov.sg/docs/default-source/resources-library/patents/infopacks/examination-guidelines-for-patent-applications-at-ipos_2017-apr.pdf

資料來源:https://www.ipos.gov.sg/understanding-innovation-ip/patent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