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日本新年號 - 令和(5/1/2019令和元年)

日本新年號 - 令和 (5/1/2019令和元年)





(照片來源:https://japan.kantei.go.jp/98_abe/actions/201904/_00002.html

日本專利公報上除了西元紀年外,更有日本隨著天皇制訂的年號,4/1/2019公佈新天皇的年號 - 令和(英文:Reiwa),並從5/1/2019新天皇繼位開始定為「令和」元年,也就是5/1/2019起申請的日本專利將以「令和」為紀年。

平成範例:



補充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01/1543676/

蘋果電子報有年號、商標的相關報導,就是日本原則上禁止使用新舊年號申請商標註冊,因為無法被專用,因此冠名平成、昭和的公司十分多。

經查日本商標法,規定上沒有這麼明確講到新舊年號,應該是解釋的問題,有部分法條解釋起來確實可能涵蓋這個結論,例如日本商標法第四條規定的「不能進行商標註冊的商標」列舉很多項不能註冊商標的項目,如果要解釋到年號不得註冊商標,列舉如下:

[中文]
第三條:「僅由以普通方式表示一般常見的姓氏或名稱等的標誌組成的商標」。
第四條:「包含有他人肖像或姓氏、名稱,或著名的雅號、藝名、筆名及其著名的簡稱的商標(得到他人許可者除外)」("他人の肖像又は他人の氏名若しくは名称若しくは著名な雅号、芸名若しくは筆名若しくはこれらの著名な略称を含む商標")。



審查基準:
https://www.jpo.go.jp/e/system/laws/rule/guideline/trademark/document/syouhyoubin/42-107-04.pdf


相關資訊: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令和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日本年號列表

近代年號:


網路上有不少有關日本年號的資訊,這裡列舉一個:
https://www.letsgojp.com/archives/297692/

一些摘錄資訊:
歷史上第一個出現的年號是西漢漢武帝所使用的「建元」
日本的第一個年號:大化
過去一位天皇並不限只能使用一個年號
明治時代以後確立了「一世一元」的制度
平成:西元1989年1月8日至2019年4月30日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