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英國法院駁回有關Trump的惡意商標 - Trump Int’l. Ltd. v. DTTM Operations LLC, [2019] EWHC

Trump Int’l. Ltd. v. DTTM Operations LLC, [2019] EWHC - 這是來自Patently-O的報導,覺得有趣,在此討論。

英國高等司法院確認英國智慧財產局(UKIPO)對「川普Troll - Trump Int’l」惡意提出反美國總統川普家族公司(DTTM)的商標申請案作出無效的決定,這個「川普Troll」為Michael Gleissner擁有,本身是個Troll,難聽地講就是「商標蟑螂」,通過惡意商標申請與商標訴訟獲利的公司。


本案溯及Michael Gleissner的Trump Int'l公司在英國提出「TRUMP TV」商標申請案,DTTM提出異議。

英國智慧局認為這個「TRUMP TV」商標申請案與美國總統Trump無關,判斷申請人明顯有惡意(bad faith)的成份,然而,這個判斷需要證據,而且是更為嚴格的證據要求

證據之一就是,「TRUMP TV」申請人本身惡名昭彰,過去很多案例證明他常常提出與自己無關的商標申請案,在智慧局的判斷是,雖惡意申請商標本身是個合法的動作,但一旦被質疑,各種證據顯示這個申請案具有惡意,若撤銷是對英國人民有益,因此駁回申請案。


補充:
UKIPO商標爭議決定檢索:https://www.ipo.gov.uk/t-challenge-decision-results.htm
 

檢索結果,其中有「Trump TV」:


相關資訊:

BL Number: O/409/18
Decision date: 4 July 2018
Hearing Officer: Mr M Williams
Mark: Trump TV
Classes 38, 41
Grounds: 
Section 3(6) Bad Faith - No intention to use
Procedural Issues - Costs – litigants in person, actual, security for


UKIPO決定:https://www.ipo.gov.uk/t-challenge-decision-results/o40918.pdf(備份:https://app.box.com/s/rd7p2z7rp7xi3g8536li8qmc2f14cdrr


異議人(DTTM)提出「先註冊與使用的商標」(這就是證明他人惡意申請的證據):


UKIPO作出駁回申請案的決定的幾個重要的心證:

  • 英國商標法:Section 3(6) of the Act states: “(6) A trade mark shall not be registered if or to the extent that the application is made in bad faith.”
  • 商標申請人Trump International Limited (非DTTM)不誠實,沒有達到可接受商業行為的標準。("...the conduct of Trump International Limited, judged by ordinary standards of honest people, was somehow dishonest or otherwise fell short of the standards of acceptable commercial behaviour.")
  • 申請人沒有指出使用相關商標的意圖。(如果商標註冊,在他人提出撤銷前證明5年內有使用)
  • 異議人提出申請人有惡意的證據。
  • 商標申請人證據薄弱。
  • 另有一些程序(如沒有提出口審)讓委員建立商標申請案為惡意的心證。
  • 申請人與「TV」沒有關聯,沒有使用意圖。("I find that it unlikely that there was an intention by the Applicant to use the mark as a trade mark in trade – no such intention having been supported by evidence, notwithstanding that Mr Gleissner is known to have a professional connection to television production under other names.")
  • 最重要的一點,「Trump」的名氣太大,不會僅是字典字("王牌")。("I consider it disingenuous to deny that there would be widespread public awareness of the surname significance of the word.")


-----------------------
關於是否「惡意」,以上報導講得很模糊,這裡也沒有找到判決源頭,但有UKIPO意見,原則就是看相關人是否有「再先使用商標」的證據,TIPO有篇不錯的報導。

補充從TIPO得到的資訊(重要):
https://www.tipo.gov.tw/public/epaper/TIPO_Epaper/ch/News_NewsContent4e7b.html?NewsID=6242

大陸與台灣之間有許多惡意商標申請的爭議,這篇「惡意搶註他人先使用的商標-大陸商標法第31條後段規定之適用」一文討論到大陸商標法第31條"善意"回應兩岸的爭議,面對的問題兩岸都有,但明顯地大陸方面「商標Troll」更是猖獗。

對於「搶先申請註冊者」,相關規定有:中國商標法第10條第1項第8款:「有害于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標誌,不得作為商標使用。」;第31條後段:「申請商標註冊不得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

規定中「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是指不得利用不合理或不合法的方式,包括申請人利用與他人同業的關係、或者利用與他人地理鄰近、或者利用與他人曾經合作的關係,剽竊他人已經使用但未申請註冊的商標,將他人已經使用但尚未註冊的商標,以自己的名義向大陸商標局申請註冊。

此處的「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未註冊商標」主要是指在先的商標使用權

對於惡意搶註行為之舉證,例如:
(1)系爭商標申請人與在先使用人曾有貿易往來或合作關係;
(2)系爭商標申請人與在先使用人共處相同地域或雙方的商品/服務有相同的銷售管道和銷售地區;
(3)系爭商標申請人與在先使用人曾發生過其他糾紛,而知悉在先使用人商標;
(4)系爭商標申請人與在先使用人曾有內部人員往來關係;
(5)系爭商標申請人註冊後具有以牟取不當利益爲目的,利用在先使用人有一定影響商標的聲譽和影響力進行誤導宣傳,脅迫在先使用人與其進行貿易合作,向在先使用人或者他人索要高額轉讓費、許可使用費或者侵權賠償金等行爲;
(6)他人商標具有較強獨創性;
(7)其他可以認定爲惡意的情形,如利用其註冊商標的佔有權,禁止他人使用原本屬於該他人的商標。

適用要件,包括:
(1)他人商標在系爭商標申請日之前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
(2)系爭商標與他人商標相同或者近似;
(3)系爭商標所使用的商品/服務與他人商標所使用的商品/服務原則上相同或者類似;
(4)系爭商標申請人具有惡意。

若具備以上要件,在先使用並有一定影響商標的所有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得請求撤銷系爭商標的審定或註冊


發現有搶註的商標,提出撤銷有時間限制:

商標遭搶註時,商標所有人或利害關係人,得依異議或爭議程序,申請撤銷搶註商標。對於已取得註冊之商標,得申請評審的除斥期間,自該商標註冊之日起五年期間


參考資料:
https://patentlyo.com/patent/2019/03/trademark-application-rejected.html

英國太陽報報導:
https://www.thescottishsun.co.uk/news/scottish-news/2909342/donald-trump-legal-battle-uk-brand-copyright-michael-gleissner/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