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用專利學地理--紐西蘭

用專利學地理--紐西蘭,這個羊比人多個國家,專利也不會多吧!


從新聞得知「紐西蘭國會通過新法案,禁止軟體專利」,顯然悠哉的紐西蘭政策作出不要被外來軟體入侵的決定。先瞭解一下紐西蘭這個國家的專利制度。

紐西蘭智慧財產局網站:
http://www.iponz.govt.nz/cms


申請專利有三種形式:
一、臨時申請案(Application with provisional specification)
這如同美國的臨時案不會被審查,紐西蘭專利局不會進行前案檢索,在此臨時案申請後12個月內(可延長到15個月)應提出一個正式而完整的申請案;
二、正式申請案(Application with complete specification)
紐西蘭專利局會審查這類申請案,可能因為直接申請紐西蘭的案子不多,這個審查報告會在申請後15天內提出,而申請人可以在收到審查報告後18月內提出回應(答辯);
三、PCT國家階段申請案(PCT national phase entry Application)
這類申請案由PCT進入紐西蘭國家階段,紐西蘭專利局將於優先權日後31個月進行審查,同樣,在審查報告發出後可以在18個月內提出回應。

根據WIPO規定,自PCT進入國家階段的案子,申請人可以不用自己提交說明書,當局回自動從WIPO取得。

專利流程如下:
申請後,會先檢查是否符合申請要件,經審查核准或核駁,核駁可答辯,核准後通公告後三個月內接受第三方異議。


網站非常清楚地提供各種智慧財產的連結,包括專利P/商標TM/設計D/植物PVR/著作權C的介紹、檢索、申請與維護。

雖然紐西蘭並不是我熟悉的地方,但是就專利來看,包括檢索功能,都是十分容易上手的,隨便用Apple來看檢索結果的顯示畫面。


申請人檢索會跳到另外一頁,先用關鍵字來找可能的對象,比如鍵入Apple,就有不少叫"Apple"的,在CUPERTINO CALIFORNIA相關有"APPLE COMPUTER INC.",ID為99919等多個,經選擇(勾選,可複選,可同時搜尋不同的申請人)後就可找到蘋果的專利,有興趣的人應該可試試看:


當僅勾了四個有關Apple的申請人,只看到一件專利,可以看到完整內容,這是一件1987年公開的專利: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