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聯合王國專利 - 用專利學地理

地理位置:

行政區 國旗 國徽
英國
英格蘭
蘇格蘭
威爾斯
北愛爾蘭

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全文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為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威爾斯(Wales)、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以及一些小島的總和,300年來雖然有紛爭,但都是一個國家,一般稱為英國,只有在一些運動場合(比如足球)才會分別出不同的代表地區。

本部落格稱的英國就是指United Kingdom,這兩天蘇格蘭就要舉行獨立公投(referendum),如果公投獨立成功,蘇格蘭應該會有自己的專利系統,因此,在此先分享一些聯合王國的專利資訊,這個版圖可能不久之後就會改變!!!

目前專利法為2004年修訂的專利法,英國專利局網站很豐富,可以找到很多資訊。不少資訊先前已在本部落格報導,一些部落格內容:
http://enpan.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30.html(專利程序)
http://enpan.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16.html(異議制度)
http://enpan.blogspot.tw/2010/05/blog-post_21.html(申請流程,包括加速審查)

目前英國專利法:http://www.ipo.gov.uk/patentsact1977.pdf

以下資料載自官方文件(http://www.ipo.gov.uk/p-basicfacts.pdf):

一些統計資料,資料來源:WIPO

智慧財產案件在2012年專利有5萬件,商標有35萬件,設計有5萬多件;這幾年設計專利大幅成長,10年內有10倍成長,設計確實是英國的強項之一:


專利申請案以外國人為多數:


專利申請案涵蓋的技術領域頗為平均:


商標申請案以外國人為大宗,2012年有30萬件!

設計申請案也以外國人為多,而且大幅成長:


資料參考:
wikipedia
WIPO
http://enpan.blogspot.tw/search/label/UK%20patent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