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缺乏實際爭議而興訟不成 - Innovative Therapies, Inc. v. Kinetic Concepts, Inc. (Fed. Cir. 2013)

本篇討論2010年CAFC判決「Innovative Therapies, Inc. v. Kinetic Concepts, Inc., 599 F.3d 1377 (Fed. Cir. 2013)」關於訴訟是否具有「實際爭議」的議題,有爭議訴訟才有意義,即便其中一方故意挑釁,但另一方如果"冷處理",相關間接的對話都不會產生值得訴訟的爭議,還有,即便被挑釁的一方也不爽了,後續訴訟並不影響先前的判斷。

引用Innovative Therapies案的先前報導:國外訴訟無法啟動美國訴訟的討論 - Allied Mineral v. OSMI and Stellar Materials (Fed. Cir. 2017)http://enpan.blogspot.tw/2017/10/allied-mineral-v-osmi-and-stellar.html

案件資訊:
原告/上訴人:INNOVATIVE THERAPIES, INC.("ITI")
被告/被上訴人:KINETIC CONCEPTS, INC.("KCI"), KCI LICENSING, INC., and KCI USA, INC.
系爭專利:4,969,880; 5,645,081; 5,636,643; 7,198,046; and 7,216,651

案例中被告KCI擁有五件專利,有關以負壓治療慢性傷害的醫療裝置,於2006年創立的ITI僱用了前KCI員工 - Dr. Paul Svedman。

後進ITI提出KCI五件專利無效以及所販售的裝置並未侵害KCI專利的「確認之訴」,KCI反過來提起「lack of declaratory jurisdiction」請願(缺乏實際爭議),地院同意並撤銷訴訟,ITI上訴CAFC,ITI提出幾點與KCI具有實際爭議的理由(相關案例:MedImmune, Inc. v. Genentech, Inc., 549 U.S. 118 (2007))。

1)ITI已經在FDA提出申請相關設備上市(Svedman Wound Treatment System);
(2)ITI去電KCI行政部門;
(3)KCI的專利主張歷史。

對於第(1)點:
CAFC認為,雖然有意義的預備的侵權行為可能滿足「declaratory jurisdiction」,但如案例Cat Tech LLC v. Tubemaster, Inc., 528 F.3d 871, 881 (Fed. Cir. 2008),向第三方展示技術並不建立與專利權人之間的法律爭議,所以CAFC認為,即便KCI可能知道ITI對FDA提交的資料,但並不建立法律爭議的意圖。



對於第(2)點:
ITI去電KCI是否造成法律爭議的要件?第一通電話中提到ITI的醫療裝置,KCI技術主管表示如果有侵權議題,KCI將積極行事;第二通電話是打給KCI製造副總,有相似的內容與回應。CAFC認為,這些間接表示的談話並不造成立即而實際的爭議。相關案例:SanDisk Corp. v. STMicroelectronics, Inc., 480 F.3d 1372, 1378 (Fed. Cir. 2007)

事實上,當相關產品還未上市以及被評估侵權風險,這些來往電話並非建構任何侵權的威脅。


對於第(3)點:
當CAFC考量KCI的訴訟歷史,KCI曾經提出的訴訟是對其他對象與其他產品,如此並不直接針對ITI,也不同於前例MedImmune中造成實際爭議的條件。



MedImmune案告訴我們:"MedImmune did not hold that a patent can always be challenged whenever it appears to pose a risk of infringement."。

不公平競爭:
ITI提起的不公平競爭因為未有爭議在本次地院(District Court of Delaware),也沒有證人在此,因此也是否決ITI提出的爭議。

此案後續特別的是,CAFC否決了ITI的實際爭議的主張後,KCI真的對ITI提出告訴,這樣是否就有「實際爭議」? 不過,法院認為隨後的行為並不影響此先前的判斷。

CAFC同意地院撤銷訴訟的決定,理由是缺乏實際爭議("absence of an actual controversy")。

my two cents:
表面上看來是,ITI有意挑釁KCI,並想在產品上市前(需要等待FDA)將障礙清除,手段是利用專利無效與不侵權的確認之訴,但是訴訟要有「實際的爭議」,要不然算是濫用司法資源,我想以上幾點討論算是提供我們一個興訟的標準的知識。

判決文:
http://www.cafc.uscourts.gov/sites/default/files/opinions-orders/09-1085.pdf
(備份:https://app.box.com/s/i55tbtp1fwqgnrfp61dpap2uqe3tik6g

Finnegan分析:
https://www.finnegan.com/en/tools/innovative-therapies-inc-v-kinetic-concepts-ltd/analysis.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