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看到新聞標題「台灣是超級創新者」,不禁要打個問號"?",應該可以猜想這是"報喜不報憂"的結果,全部指標有上有下,如果僅找好的來報導,台灣很多在世界排行可以是名列前茅,這次新聞很大是因為台灣在「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與美國、德國與瑞士並列為「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若以整體競爭力來看則是第13名,其實也不差。


總體排行(全球競爭力),從美國第一開始,接著是新加坡、德國、瑞士、日本、荷蘭、香港、英國、瑞典、丹麥、芬蘭、加拿大,接著台灣(Taiwan, China)列為第13名,與2017年比不變,中國則是28名:

評比指標如下,大指標有公家機關、基礎建設、資通訊技術、經濟穩定度、健康、技術、產品市場、勞動市場、金融系統、市場規模、商業活力與創新力。

這裡貼個細節評比指標,如公家機關的評比細節(這個台灣就不怎麼好):

台灣列為四個超級創新者之一,當然,報告中也提到,有些評比方式不見得公平。

台灣所有的指標表現如下,最好的排名是宏觀經濟穩定度,最差的是國民健康度,次差的是公家機關(指政府效能)、基礎建設、商業活力與市場規模。編按,這與一般理解不同,感覺我國宏觀經濟因為受制中國與政治問題,應該不好,而健康因為有全民健保應該不錯!!!(編註:各國名次會重疊,因此某些項目排第一,不是唯一)

一些細節評分(僅截部分內容,完整的在報告P.544):

列舉幾個與我國有利害關係的國家:
中國(p.159)

日本(p.307)

韓國(p.323)

美國(p. 587)

最後,畢竟是專利部落格,還是要看看「專利」在當中的角色為何?

用關鍵字"patent"找全文,「專利」是一種「研究與開發」次指標之一,這個指標內容有:「研發支出,專利,出版物和研究機構」,專利申請案的數量可以反映部分研發支出,這也是推生德國為創新力第一的重要因素之一(編按,台灣也可能因為專利申請案有助排行)。

專利在創新力評比為重要指標之一:


ps. 報告當中很多有意義的資訊,有興趣者可以找來看:http://www3.weforum.org/docs/GCR2018/05FullReport/TheGlobalCompetitivenessReport2018.pdf

中文新聞: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