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泰國專利 - 用專利學地理

泰王國(泰語:ราชอาณาจักรไทย,Ratcha-anachak Thai),通稱泰國(泰語: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Prathet Thai),舊稱暹羅、暹邏(泰語:สยาม,Sayam),是東南亞的君主立憲制國家,首都及最大城市為曼谷。泰國國土東臨寮國和柬埔寨,南接暹羅灣和馬來西亞,西靠緬甸和安達曼海,東南亞國家協會創始國之一。(資料來源:Wikipedia)




泰國智慧財產局(英文):
http://www.ipthailand.go.th/en/home-eng.html


泰國智慧財產局行政架構:


泰國專利流程(這是一般理解的發明專利):

這個"發明專利申請"流程包括:(1)專利申請;(2)初步審查(10個月);(3)形式核駁(可以上訴);(4)初步審查後提出修正;(5)繳付公開費用(90天);(6)公開(未審查);(7)公開異議(opposition);(8)檢索;(9)實際審查;(10)核駁(可上訴);(11)核准;(12)繳付公告領證費用。

泰國"小型專利"流程(這是一般理解的新型專利,但泰國petty patent的可保護標的與一般理解的新型專利不同,可見本部落格討論petty patent的報導(updated on Dec. 25, 2018)):
(補充:泰國Petty Patent筆記(https://enpan.blogspot.com/2018/12/petty-patent.htmlupdated on Feb. 18, 2019

這個"新型/小型專利"流程包括:(1)申請;(2)初步審查(6.5個月);(3)型式核駁(可上訴);(4)修正(90天);(5)繳付公開費用;(6)註冊專利並公開;(7)任何人可以在專利公開後1年內提出實際審查請求;(8)實際審查;(9)符合或不符合專利要件,保留或撤銷小型專利(可上訴)。

專利申請必要文件:
(1)申請表格;
(2)讓相關領域技術人員可以據以實施的發明細節;
(3)說明書:名稱、技術領域、背景技術、發明本質與目的、可讓相關領域技術人員據以實施的完整細節、圖式與圖式簡單說明(如有必要的話))、最佳實施例、申請專利範圍以及摘要。

核准發明專利的要件:新穎性(novelty)、進步性(inventive step)與產業利用性(industrially applicable)。

不可專利標的:
(1)自然微生物,以及微生物,植物,動物的成份,或是動植物的萃取物;
(2)科學和數學原理和理論;
(3)電腦運行的資料系統(電腦程式);
(4)人類或動物疾病的診斷、處理或治療方法;

(5)違反公共秩序,道德,健康或福利的發明。

外國進入泰國專利申請案一定要提出泰文翻譯

以上僅摘錄,其他細節可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ipthailand.go.th/en/patent-002/item/การจดทะเบียนสิทธิบัตรการประดิษฐ์.html

各種類型申請案與各階段費用(官方):


WIPO統計資料(不僅包括WIPO自己的申請狀態):

以下各表格中,"resident"表示申請人在泰國提出的申請,"abroad"表示泰國人對外國申請的件數,"non-resident"是外國申請人進入泰國的申請案。

隨著泰國GDP成長,泰國人在各種智慧財產項目申請案都逐年成長,可以看出國內經濟都是成長的狀態。


泰國專利申請案申請人以外國人居大部分,專利申請案到2016年全部約8000多件,核准不到2000件,這...可能與審查人力有關。其中"patent in force"為WIPO統計的「有效專利」。


商標申請案可以表示商業活動,看來是十分熱的,2015~2016有大幅的成長。


對泰國的認知是「創意、文創」很發達的國家,設計案大部分是泰國自己人的申請案。


原本以為泰國會頗仰賴WIPO,結果看來不是這樣。


從東協智慧財產網站來找資料,有ASEAN整體專利、商標與設計的統計,其中有關ASPEC(東協專利審查合作)的統計資料...泰國的申請案多半是第二國,數量是名列前茅(更正先前錯誤資料),可能泰國...在專利能量上是比較需要加油的。(資料來源:https://www.aseanip.org/Statistics/ASEAN-Patent-Examination-Cooperation-ASPEC-Statistics





(編按,ASEAN智慧財產官方網站中有關各東協各國的統計都是連到WIPO)

my two cents:
過去曾有報導:東協專利佈局 - iam觀點https://enpan.blogspot.com/2017/11/iam.html

"在東協佈局專利,或說智慧財產權,是有些複雜,理由之一是語言過於多元(但專利申請用英文即可),主要挑戰來自專利審查與答辯的困難度。"

其他可參考內容頗為豐富的泰國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ipthailand.go.th/en/home-eng.html(英文頁)

如果懂泰文,官方也提供方便的檢索工具:http://patentsearch.ipthailand.go.th/DIP2013/simplesearch.php

其他資料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泰國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