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難以核准的魚鉤專利(In re Rudy (Fed. Cir. 2014))

難以核准的魚鉤專利(In re Rudy (Fed. Cir. 2014))


CAFC確認聯邦法院決定:



這件申請於1988年的魚鉤(fishing hook)專利(07/425360,母案07/180,041),過去沒有參與,現在來補。

一些歷史:
1988年4月11日,Christopher Rudy提出一個有關魚鉤的美國專利申請案,魚鉤是一種彩色半透明的設計,到了今年(2014年)仍在爭訟,專利申請人與專利局對抗到了第26年,在當年保障發明專利可有17年期限的規定,難怪很多報導提到這件專利可以在申請日後43年後才過期。

仍在懸宕的專利項之一為Claim 21,簡單翻譯一下,魚鉤可連接著魚餌,但也可自魚餌分離,一端彎曲部有個倒鉤。其中有負面表示,提到這個魚鉤本身並非模仿昆蟲的魚餌,而是以適當材料製作的可透光的有色魚鉤,顏色可為紅、橘、黃、綠、藍、紫等自然色。
(本案申請時尚未有早期公開的制度,所以找不到全文,只好從訴訟文中來找了)


專利範圍爭議:
專利申請人已經承認有前案揭露了有色半透明魚鉤,包括黑、灰、銀、白、藍、金、紅與紫色。美國專利局更提出的前案USD276360為透明魚鉤,US2511117為昆蟲形狀的魚餌,顯然上述負面表示(半透明非魚餌、非昆蟲型的魚鉤)的內容就是針對這個前案所補入的。即便專利申請人提出很多證明解釋此發明的重要性,不過卻因未證人都是申請人的親友而認為沒有說服力。


先前技術:
US D276360

US 2511117


法院階段:
在多年之後才上訴到聯邦法院,仍是被駁回。

有趣的是,到了法院,法官質疑這件專利為何延宕了26年,結果理由是,這位發明人(應該就是代理人本身)是個好辯的人(zealous advocate),提了13次修正、7次請願、8次延期、29封信件、3次訴願,並且多次放棄又回復。

這件還是可能繼續...
(其實,我認為,這件專利不會獲准,因為茲事體大,這件就是典型的潛水艇專利,一下子侵權者多,又獲得17年專利權)

資料來源:
Patently-O
相關文件:
http://www.laipla.net/wp-content/uploads/2014/03/InReRudyMarch12_2.pdf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