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瓦愣紙 - 產品與專利

瓦愣紙(Corrugated fiberboard),英文字面意思是成波狀的纖維板。從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rrugated_fiberboard)得出「 瓦愣紙」專利最早出現在1871年美國專利US122,023案中,事實上,這些早先專利都不見得是「開創型」的專利,而是一種「再發明」專利,因為「瓦愣紙(或說有波狀皺摺的紙張)」在最早以前是女性維持服裝「立體剪裁」的內襯,而專利利用「瓦愣紙」彈性的特色來包裝「易碎物」。


wikipedia提到的最早專利如下,前者為「瓦愣紙」基礎結構,後者感覺就是應用「瓦愣紙」的專利。(最早「新穎性」就是專利權的主要要件,加上檢索不方便,證人成為重要判斷的依據之一,而關於「進步性/顯而易見性」的概念應該早始於"人心",但是明確的顯而易見性判斷原則應該開始於1950-1960年代的案例,如Graham v. John Deere)(編按,一些不錯的資訊可參考:https://ilr.law.uiowa.edu/print/volume-105-issue-1/cycles-of-obviousness/,當中應該有不少可以研究的題目


US patent 122,023, Albert L. Jones, "Improvement In Paper For Packing", issued 1871-12-19 

19世紀專利說明書以圖式為主,說明書就像是在寫一封信,寫信給專利審查委員,請求獲准專利,並有證人背書。本篇提出的「瓦愣紙」說明書表示這是個具有彈性的包裝物,可以用來保護包裝的玻璃物品。


US patent 150,588, Oliver Long, "Packings For Bottles, Jars, & C.", issued 1874-05-05

同樣地,瓦愣紙」的用途一致地都是用來保護「易碎品」。


但顯然地,「瓦愣紙」一定有許多改良與變形,材料與製程應該也有許多改良,用「Corrugated fiberboard從專利系統可以列舉一些。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