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今日油條v.今日頭條

「今日油条」v.「今日头条

本篇僅是編者自己的記錄,等待判決出爐"再看看",本案當事人就是想叮噹「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簡體字: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因此覺得有趣而找找相關資料。


先看爭議雙方的系爭商標: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申請中)


「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商標申請(算是很有智慧財產觀念的"小店"):

如果「今日油条」不能用(還沒有判決,但老闆認輸了,聰明!),還有「明日油条」、「今日面条」、「今日豆浆」以及「今日豆花」。


my two cents:

我覺得"今日油條"還不至於侵犯"今日頭條"的商標權,實際上應用的類別應該不同(如今日油條國際分類有:35, 30, 43, 29, 32, 16;今日頭條則為:"幾乎全部類別"都申請了),一般消費者也不會因此"混淆",我猜今日油條公司也不至於是"意圖欺騙"。不過「字節跳動」確實是知名品牌,旗下「今日頭條」也是著名商標,不容侵犯,因此可能還不一定。但是商業效應很大,不僅有梗,更紅了這個小店。


中國商標查詢除了官網(有些連線限制),可試試:https://www.chatm.com/


NICE classification:

class 35: 商業管理

class 30: 飲料

class 43: 提供食物、飲料、住宿的服務

class 29: 豆奶、肉、醃製肉品等食物

class 32: 酒類、果汁飲料

class 16: 紙類、辦公用品


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logo-標語都太像-今日頭條告今日油條-104400332.html

今日油条被今日头条起诉后发公开信致歉,老板称只是觉得傍大牌好玩https://www.ithome.com/0/514/291.htm(...今日油条并没有在公开信中承认自己侵权...)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938977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