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美國最高法院將要對Google v. Oracle著作權爭議提出意見

關於Google與Oracle的著作權爭議十分時代性,關於傳統觀念的著作權與現今科技開源碼的權利歸屬,從過去兩邊爭議的歷程可以獲得許多重要的資訊,例如判斷著作權合理使用的條件?但是如果是「開發軟體的使用者介面」是否也是合理使用的範疇,這就是掌握平台的重要目的,如果連使用平台提供的介面都產生著作權議題,就會有點影響深遠。


對於Google以及廣大使用Android使用者而言,由於"沒有別的選擇"(沒有取代物),"侵權"是一個必然過程,而"合理使用"是一個救贖,掌握java原始碼著作權的Oracle是否有因為"被使用"而產生傷害是主要判斷是否侵權或是合理使用的關鍵。然而,對於全球最大公司之一的Google而言,若判斷為「合理使用」卻又不是很"合理"!因此最高法院意見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


根據IDC(https://www.idc.com/promo/smartphone-market-share/os)報導,雖然iPhone/iOS超級厲害,也是大家關注焦點,Android的手機相對新聞量較少(這是我在自己環境的感覺),Android在全球市占率仍逐年升高,使得Google"轉身不易",侵權判下去真的是"意義重大"。


2018佔有率統計:Android:85.1%;iOS:14.9%(編按,避免著作權問題,還是去原頁面看好了,雖然我也可以主張合理使用!!!)

Google搜尋IDC的畫面:


最高法院議題:


根據patently-o部落格的資訊,可知美國最高法院在10/07/2020設定好言詞辯論的議題(前兩個是最高法院文件呈現的問題,後兩個應該是附加議題):

(1)著作權保護是否及於「軟體程式碼」以及「程式語言的組織架構」?

(2)是否使用用於建立新的程式碼的「軟體介面」為合理使用(fair use)?

(3)(法院的請求)陪審團決定「合理使用」的角色為何?

(4)專利在軟體程式碼保護的角色為何?(Crouch律師提出)


本次最高法院議題主要是根據2018年CAFC判決(合理使用著作權標的的四個判斷因素 - Oracle America, Inc. v. Google LLC (Fed. Cir. 2018)(https://enpan.blogspot.com/2018/03/oracle-america-inc-v-google-llc-fed-cir.html)。

CAFC判決以及引用的四個判斷因素:

(factor one)Google確實為商業使用,雖沒有用Android授權取得利益,但是最終販賣的手機仍是商業行為;即便Google有重新撰寫了部分的功能,但是與原本程式差異不大,為一樣的功能與目的,確不構成「transformative」(轉變);雖Google還不至於構成惡意(bad faith),因為以上兩個理由,仍不符合理使用的第一個因素

(factor two)這個因素是考量是否著作權本身有創造性,法官認為37個API具有開創性,使得Google不得不用,而不容易重新撰寫程式,因此這點符合合理使用

(factor three)即便Google有加上自己的程式,卻不影響使用了原本程式的比例,這點是看Google使用了多少比例的原始碼。Google為了要顧及社群程式開發,並加上不容易開發相同的功能,因此就沿用多數程式碼,因此這部分是否合理使用,法院持平看待

(factor four)最高法院曾表示第四個因素是合理使用最重要的判斷因素。對市場而言,「傷害(harm)」是指主張著作權程式碼對於真實或預期市場的傷害,以及對於潛在衍生使用的傷害。Google主張,Oracle並非製造裝置,也沒有開發自己的手機平台,因此認為自己是合理使用


------------------------------

Oracle v. Google的爭議歷程(以下為本部落格報導,事實上,應該是有漏掉一些過程,有興趣者還是要多方參考相關資料):

- 合理使用著作權標的的四個判斷因素 - Oracle America, Inc. v. Google LLC (Fed. Cir. 2018)(https://enpan.blogspot.com/2018/03/oracle-america-inc-v-google-llc-fed-cir.html

- Android中使用Java API為合理使用? - Oracle v. Google(https://enpan.blogspot.com/2016/06/androidjavaapi-oracle-v-google.html

- Oracle與Google針對JAVA程式著作權的爭議(Google合理使用?)(https://enpan.blogspot.com/2013/02/oraclegooglejavagoogle.html

- Oracle與Google的著作權爭議現階段CAFC態度(https://enpan.blogspot.com/2014/06/oraclegooglecafc.html

- Google與Oracle因為Java開打(https://enpan.blogspot.com/2012/04/googleoraclejava.html

- Oracle告Google - 看專利學專利(About Claims XXXIII)(https://enpan.blogspot.com/2010/08/oraclegoogle.html


資訊來源:

https://patentlyo.com/patent/2020/10/this-supreme-court.html

https://www.ipwatchdog.com/2020/10/09/barks-bites-friday-october-9-scotus-discusses-industry-effects-oracle-v-google-uspto-issues-ai-report-crispr-inventors-win-nobel-prize-chemistry/id=126127/

https://www.ipwatchdog.com/2020/10/07/justices-look-reassurance-sky-wont-fall-google-v-oracle/id=126052/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