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更新版「中國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 - 2017年8月1日起施行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公佈《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更新版「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重點整理:
  • 優先審查適用案件類型:
    (一)實質審查階段的發明專利申請;
    (二)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三)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的複審;
    (四)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的無效宣告。
  • 可請求優先審查的技術類型如下(專利申請或者專利複審案件):
    (一)涉及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等國家重點發展產業;
    (二)涉及各省級和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重點鼓勵的產業
    (三)涉及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等領域且技術或者產品更新速度快;
    (四)專利申請人或者複審請求人已經做好實施準備或者已經開始實施,或者有證據證明他人正在實施其發明創造;
    (五)就相同主題首次在中國提出專利申請又向其他國家或者地區提出申請的該中國首次申請;
    (六)其他對國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義需要優先審查。
  • 可以請求優先審查無效宣告案件:
    (一)針對無效宣告案件涉及的專利發生侵權糾紛,當事人已請求地方智慧財產權局處理、向人民法院起訴或者請求仲裁調解組織仲裁調解;
    (二)無效宣告案件涉及的專利對國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義。
  • 對專利申請、專利複審案件提出優先審查請求,應當經全體申請人或者全體複審請求人同意;對無效宣告案件提出優先審查請求,應當經無效宣告請求人或者全體專利權人同意。
  • 請求優先審查的專利申請或者專利複審案件應當採用電子申請方式。
  • (重要)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同意進行優先審查的,應當自同意之日起,在以下期限內結案:
    (一)發明專利申請在四十五日內發出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並在一年內結案;
    (二)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在兩個月內結案;
    (三)專利複審案件在七個月內結案;
    (四)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無效宣告案件在五個月內結案,外觀設計專利無效宣告案件在四個月內結案。
  • 本辦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2012年8月1日起施行的《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管理辦法》同時廢止。

《专利申请优先审查请求书》
http://www.sipo.gov.cn/bgxz/zlsqbg/yxsc/100043zlsqyxscqqs.doc


my two cents:
目前實務經驗是,中國審查結果(第一次)是在幾個專利大國(IP5)中常常是最慢的,因此,這個「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顯得很有用。

SIPO消息:
http://www.sipo.gov.cn/zwgg/jl/201706/t20170628_1312314.html

簡易版報導:
http://www.sipo.gov.cn/zhfwpt/zlsclcggfw/yxsc/

IPWatchdog的報導與分析:
http://www.ipwatchdog.com/2017/08/01/china-streamlines-patent-examination-internet-big-data-patent-applications/id=86356/

SIPO英文報導:
http://english.sipo.gov.cn/news/iprspecial/201707/t20170728_1312926.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