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SIPO官網檢索系統實作筆記

網路上很多中國專利檢索的工具,多半都很好用,但我個人認為,SIPO官網(http://www.sipo.gov.cn)的檢索工具還是比較好。

從「專利」欄中點入「專利檢索」:


進入「使用前必讀」的免責聲明網頁(http://www.pss-system.gov.cn/sipopublicsearch/portal/app/home/declare.jsp),第一次連線後,將來可以忽略。

進入專利檢索及分析的首頁:http://www.pss-system.gov.cn/sipopublicsearch/portal/uiIndex.shtml


建議註冊一個免費帳號,方便使用。

這個SIPO檢索及分析工具還可進行多國檢索,包括台灣,公告的數據搜尋範圍包括:中國、日本、英國、德國、瑞士、WIPO、美國、韓國、法國、俄國、歐洲,其實還有很多國家,還可分別出台灣、澳門、香港等。


檢索方式就看「目的」為何,可以搜尋特定申請人的專利、特定區域、關鍵字等。

「高級檢索」的頁面琳瑯滿目,還列出曾經檢索的歷史記錄:


「導航檢索」是從IPC分類號開始查找,從最上層分類開始往下找,並可點選「檢索」後得到某個分類下的專利,側欄的檢索結果統計是十分方便的工具:




「常規檢索」雖是基本工具,加上提示功能,十分好用:



瀏覽專利時,還會主動跳出所點到擇範圍的文字翻譯視窗:


瀏覽專利時,其實很多小工具,沒有試的很仔細,這裡就先忽略,側欄有法律狀態、引證前案與專利家族等資訊,超清楚。



還有圖像檔,十分受用:


可下載PDF文件:



my two cents:
檢索系統就是這樣,功能多也不見得符合需求,所以就是找到順手的工具就是了。

另外,也不是長他人威風,以前介紹台灣專利局檢索網站時也是盛讚不已,現在看到SIPO檢索網頁,確實,專利就是競爭力,專利網站也可以反映出國力。

Ron

2 則留言:

sio 提到...

您好:
一直有在收看您的blog,初次留言
其實專利局前陣子也上線了GPSS,終於可以跨國檢索了
https://gpss.tipo.gov.tw/gpsskmc/gpssbkm?@@0.7309016943934532
功能豐富很多,感覺是還蠻好用的,搜尋結果能格狀顯示代表圖瀏覽時也很方便
不過就是還沒有SIPO提供的一些分析功能,期待之後也能提供一些基本的分析...��

EN & Jane's murmur 提到...

感謝您的留言,感謝您的資訊。
Ron